三亚崖州脱贫新动能?社工扶志成破解“良方

2018-11-29 10:44   三亚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到脱贫“状元”,天涯区台楼村村民黄德强,用一年时间就完成身份的转变。黄德强身份的转变,得益于天涯区扶贫工作的“良方”——社工扶志。

每年养150只阉鸡收入大约1.5万元;13只黑山羊托管在合作社,每年享受分红7800元;卖槟榔收入约2000元……各项收入加起来逾5.2万元。从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到脱贫“状元”,天涯区台楼村村民黄德强,用一年时间就完成身份的转变。黄德强身份的转变,得益于天涯区扶贫工作的“良方”——社工扶志。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助贫困户找回生活信心

近两年来,天涯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高峰贫困地区引入第三方社工服务机构。借助社工帮扶方法,发挥社工专业人才组织协调、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的优势,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建立健全社会支持系统,支持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

三亚日报记者日前从天涯区了解到,该区从去年开始在全省率先探索社工参与扶贫扶志,2018年投入150万元全面推进。如今,社工扶志已结出累累硕果,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涌现出符进忠、黄德强、麦韦能等一大批脱贫致富能人。

天涯区农林局局长、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林唐华称,社工扶志就是利用社工的专业优势,从心理、社会等各方面干预对贫困户进行帮扶,通过引导、座谈、活动和个案等方式让贫困户从心理到行动上积极参与到社会中,让“弱鸟”有先飞的意识,再链接发展资源加以巩固,最终解决精神贫困问题。

一年多前,年近40岁的台楼村台楼二组黄德强正经历人生中的一段“灰暗”:治疗喉癌已耗尽他为数不多的积蓄,患病的他更没办法进行高强度劳动,他的生活就像那栖身的50平方米的旧房子一样,充满“破败”气息。就在他最无助的时候,台楼村的党员干部带着驻村帮扶干部和社工来到他家,为他带来帮扶的物资,更帮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天涯区有着同样励志经历的并非只有黄德强一人。在抱前村,分别因小孩溺亡和丈夫吸毒而失去生活信心的两户贫困户,在社工的心理辅导、帮扶干部的真情关怀和积极引导下,用勤劳的双手找回生活的“色彩”。

“感谢党和政府使我们重获新生!”11月25日中午,三亚日报记者在天涯区抱前村见到已到不惑之年的脱贫户符进忠。在3年前,符进忠两个孩子不幸溺水身亡后,夫妇俩一蹶不振,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无心耕种,生活越过越难。去年以来,在天涯区委统战部等帮扶单位和社工组织的帮助下,通过做其思想工作鼓励他们重新振作,并精准施策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在大家的帮扶下,符进忠与妻子渐渐从丧子之痛的阴影中走出来,靠双手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符进忠已建立自己的小母鸡孵化场,自主发展种植养殖业,每年收入近3万元。夫妻俩对生活重拾希望,也变得更加自信和有干劲。

  探索推进志智双扶

  打倒脱贫攻坚“拦路虎”

“天涯区的社工扶志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为解决当前精神贫困问题开出一剂良方妙药。”林唐华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该区614户建档立卡户中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的就占14%以上。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解决大部分人口脱贫后,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对象将可能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因此,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将是未来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天涯区在促使“弱鸟先飞”上,敢为人先,探索推进志智双扶,把社工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成效显著。

目前,天涯区引入的友善社工组织已在抱前村设立社工扶贫工作总站一个,以及南岛、立新社工扶贫工作站,开展扶贫扶志个案工作60个,实现了贫困地区的社工扶志全覆盖,实现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人口的社工扶志全覆盖。

友善社工机构总干事陈丹表示,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机构将带领社工们继续以贫困村民需求为导向,通过个案、小组、活动等工作形式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辅导、思想观念引领服务等,在服务中不断总结经验,力图将高峰片区打造成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示范点,并形成模式推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