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医务社工与志愿力量 助力健康嘉兴建设

2018-11-16 09:14   浙江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健康中国”的战略建设背景下,结合国家卫健委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考核指标》要求,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健康是人民最具普遍意义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并就“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一系列部署。其政策意涵之一即标志着健康观和相应政策的优化:从疾病治疗到健康促进。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应运而发展,作为一种新兴的助人服务模式,在增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相关服务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已得到普遍证实和认可。11月10日,嘉兴市第一医院成功举办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健康中国视域下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的实践》。

浙江工商大学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执行主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社会治理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马良教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系统团委副书记王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级社会工作师董正椽,嘉兴市委社工办副主任、市民政局党委委员沈建良,嘉兴市卫计委系统团委书记陆李萍等出席开班仪式。嘉兴一院党委书记沈旸出席并致辞。

沈旸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嘉兴一院自2012年6月成立社工部以来,在市卫计委、市民政局的关心与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本院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弘扬志愿精神、服务群众、方便患者,助医患更和谐这一宗旨,不断发展壮大。此次学习班的开展,有助于我们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打造项目,凝练品牌,探索研究,完成实务和研究的结合。

嘉兴市委社工办副主任沈建良对嘉兴一院积极开展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工作表示赞扬,他鼓励广大医务社会工作者要努力成为“医生的伙伴、患者的朋友”。同时,他指出,医务社会工作要围绕“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医务社工团队;加强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的联动,形成医务社工与志愿者相互促进的长效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嘉兴市卫计委系统团委书记陆李萍表示,当前,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在医疗机构担任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今后,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挥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建立长效机制,拓宽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内涵,探索“优质、高效、走心、入心”的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活动。

会上,来自沪杭的专家学者探讨了医务社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医务社工经验和理论实践。嘉兴地区卫生系统的从业人员则进行了实际案例的分析和讨论,分享实践之中的经验、成效以及所遇到的困难,讨论本地区如何可持续发展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工作。

在“健康中国”的战略建设背景下,结合国家卫健委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考核指标》要求,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嘉兴一院将借此时机,进一步提升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工作,为健康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