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勉县发挥社工优势参与脱贫攻坚项目

2018-08-14 14:42   汉中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勉县社工协会现有会员78人,协会中有帮扶任务的社工16人,其中1人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共“一对一”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25人。在开展帮扶工作中,社工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面把握贫困对象个人及家庭情况,综合评估个人及家庭的潜在能力,系统考量其可利用的社会支持系统,提出个性化,差别化脱贫方案,达到精准施策的目标。

成立于2017年的勉县社工协会,先后承接了省市福彩公益支持社会组织发展项目“智慧树留守妈妈课堂”项目,开展了留守妇女手工技能培训、亲子教育活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沔水书韵读书会等公益活动12次,受益妇女儿童人数达500人次。 

协会在阜川镇福川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留守妇女家访工作时发现,当地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村里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儿童数量居多。为了解决这些留守妇女贫困现状,协会开展了“智慧树留守妈妈学堂”活动,链接资源,组织当地手工技能专家,对留守妇女进行“丝网花、串珠、美发、多肉盆栽”等手工技能培训,推动留守妇女通过手工技能培训在当地手工艺工厂就业。这项举措不仅使留守妇女在家门口赚到了钱,更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留守问题。 

传统扶贫模式更多关注经济领域、产业发展及物质层面,很少顾及贫困地区群众的心理社会服务需求。协会在走访调研中,看到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缺乏关爱,随即以农村儿童为切入点,在各镇巡回开展“爱牙爱牙”“读书社”等小组活动,为孩子们组织亲子活动,提供牙齿保护、心理疏导,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形成良好的沟通交流,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勉县社工协会现有会员78人,协会中有帮扶任务的社工16人,其中1人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共“一对一”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25人。在开展帮扶工作中,社工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面把握贫困对象个人及家庭情况,综合评估个人及家庭的潜在能力,系统考量其可利用的社会支持系统,提出个性化,差别化脱贫方案,达到精准施策的目标。目前已帮助4户6人实现脱贫,2名社工获得所在镇(办)颁发的“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汉中日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