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清单

2018-06-01 09: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从团省委获悉,为丰富社会工作服务供给,更好满足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团省委印发《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并详细列出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清单。

近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为丰富社会工作服务供给,更好满足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团省委印发《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并详细列出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清单。

意见明确,以青少年为本,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把服务与成才紧密结合起来设计实施服务项目。加强政府对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组织领导、制度设计、政策支持、财政投入和监督管理,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承接主体,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谁来买?

意见提出,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主体是承担青少年服务职能的各级行政机关、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以及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鼓励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通过联合购买、委托购买等方式,支持共青团参与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哪些社会组织有资格?

承接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主体主要为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拥有一支能够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社会工作知识、方法和技能的专业队伍,具备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的规章制度、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以及较强的公益项目运营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事业单位以及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可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以及获得团中央、团省委主办的相关比赛金银奖且持续运营情况良好的社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承接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资格。

购买主体要结合拟购买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具体内容,明确承接主体的具体条件,按照规定方式和程序,确定承接主体。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做好承接主体的培育工作。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青年广泛、组织网络齐全等优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承接主体的培育、推荐和确定等工作。

购买那些服务?

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应为符合群团改革方向、适应青少年需求、专业性要求较高的,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接的社会服务,应突出公共性、引导性和保障性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根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主要包括青少年思想引导、身心健康、婚恋交友、就业创业、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合法权益维护和社会保障、违法犯罪预防等服务。各地要根据实际,从青少年最基本、最紧迫的需求出发确定购买内容,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逐步拓展购买领域和范围。

附: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清单

一、青少年思想引导服务

1. 理想信念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2. 网络舆情分析和引导支持、网络素养教育服务;

3. 网络文化产品生产服务。

二、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服务

1. 社会实践教育和活动支持;

2. 体育、文化教育和活动支持;

3. 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

4. 安全保护、自我防护教育;

5. 毒品预防教育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

三、青年婚恋交友服务

1. 婚恋观和家庭观教育引导;

2. 婚恋交友服务支持;

3. 性健康和优生优育宣传教育。

四、青年就业创业支持服务

1. 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解读;

2. 就业创业信息支持等中介服务;

3. 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和资源链接服务;

4. 就业困难青年援助服务。

五、青少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支持服务

1. 志愿服务培训支持;

2. 公益服务支持;

3. 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支持;

4. 民族融合、国际交往等交流融合教育和活动支持。

六、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和社会保障支持服务

1. 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2. 普遍性利益诉求表达和反馈支持;

3. 教育、就业等权益维护支持;

4. 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行为预防服务;

5. 残疾青少年关心关爱、扶持保障及社会融入服务。

七、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

1. 法治宣传教育;

2.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

3. 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未成年人、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困难帮扶、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监护干预等服务。

八、其他

1. 青少年社会工作政策倡导、研究咨询,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督导以及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培育等间接服务;

2. 政府委托的其他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