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播间】我国社工人数超过百万 三成持证

2018-03-22 18: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3月19日到25日,民政部在全国开展“社工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今年社工宣传周的主题是“牢记社工心 建功新时代”。据民政部最新统计,目前,我国在城乡社区和相关事业单位设置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已达36485个,设置的社工专业岗位超过31万个。目前,我国社工专业人才总量达到102万人,其中持证社工32.7万人,70%以上工作在社区。

从3月19日到25日,民政部在全国开展“社工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今年社工宣传周的主题是“牢记社工心 建功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180322180038

社工是指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据民政部最新统计,目前,我国在城乡社区和相关事业单位设置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已达36485个,设置的社工专业岗位超过31万个。目前,我国社工专业人才总量达到102万人,其中持证社工32.7万人,70%以上工作在社区。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刘京:中国现在有专业的社工102万,但是离目前我们按照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145万,还有巨大的缺口,社工的收益不能完全靠政府,应该也是多元化的,这样我们希望除了政府以外,这个社会组织和企业方方面面都来购买社工服务。

2017年,各地社会工作投入资金量达51.1亿元,30个省(区、市)出台并落实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或专项规划,全国培训社工人员总量达68万人次,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要达到145万人,力争实现每个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至少配备1名社工。

微信图片_20180322180046

全国“美好社区”计划启动

社工的工作主要就是在社区解决一些我们身边的问题,2017年12月,中国社工联合会启动“美好社区计划”,推动实现每个社区一名社工的目标,发挥社工优势,让我们生活的社区变得更加美好。

徐爱民是北京市朝阳区吉庆里社区的一名社工,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社区里自行车乱停放问题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徐爱民组织各个楼的楼长开会,大家一致通过了社区解决自行车乱放问题的决议。

北京市朝阳区吉庆里社区社工徐爱民:居民一直要求把僵尸车的空间腾一下,到时候来个认定。好多尘土,好长时间不骑的时候,我们有一个限时停放区,先挪到那个地方一些。

北京市朝阳区吉庆里社区居民刘诚信:具体管我的就是小范,她有时候有什么事情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什么事需要帮助的。

“美好社区计划”将推动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联动,从生态环保、服务便捷、福利健全等八个方面全面推进,构建美好社区。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刘京:“美好社区计划”就是以社工为核心,引进方方面面的服务商,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让我们社工更好发挥自己的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