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持证社会工作者突破15000人 居全国前列

2018-03-21 09:26   齐鲁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0日讯由省民政厅、济南市民政局主办的2018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天在济南正式启动。记者从今天的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目前,山东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持证社工达到15322人,位居全国第6位。

齐鲁网济南3月20日讯由省民政厅、济南市民政局主办的2018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天在济南正式启动。记者从今天的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目前,山东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持证社工达到15322人,位居全国第6位。今年22岁的杨健就是刚加入这行一年的新社工,现在在济南一家社工组织工作。

“不仅要有爱心,而且有耐心,比如说孩子,就是天性在那里比较顽皮,比较好动,还有一些老年人到了年龄阶段,生理反应比较慢,有时候说一句话,他得等一会儿,所以一定要有耐心”爱心和耐心是杨健这么介绍自己的工作时,用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

杨健告诉记者,姐姐是名社工,受姐姐影响,他一毕业就做了社工,想着像姐姐一样,将爱心奉献个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可现实却让他有些沮丧。

“社工待遇低,社会关注度不高,所以我们工作过程中一定要体现自己的价值所在,同时社会要认可我们。现在既然干了这个职业就好好做,如果真的要离开,也是好好的离开。最起码要干出点儿成绩来,对机构有交代,对服务对象有交代。”杨健说。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预计全省需要的社工人数为10万人,但目前全省社工从业人员只有5万余人。这意味着,山东社工尚存5万人的缺口。像杨健一样,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为了留住他们,山东正在完善政策,通过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业。

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邢洪锐说“另外要加强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要。使我们社工队伍能够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它应有的独特的重要作用。”

山东目前登记并依法管理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414家,志愿组织有867家,全省志愿者总人数为323万人,其中注册志愿者数量275万人,累计服务时间达2400多万个小时,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总体呈向上向好态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