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社工服务政府买单社区“四点半课堂”开班了

2018-03-12 09:29   湘潭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全市大中小学陆续开学,不少家长又开始陷入了“四点半后孩子放学无人监管”的烦恼。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在11个社区开设的“四点半课堂”全面开班,家长们的担忧和顾虑可算是缓了缓。由湘潭市民政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出的“四点半课堂”,将免费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兴趣培养、道德讲堂等服务,并适时组织社区实践和亲子互动等活动,为下午四点半后“家长未下班,学校已放学”的孩子提供了一个积极、安全的学习、交流平台。

11个社区同时开班,服务300名未成年人

3月5日是“学雷锋日”,下午3时左右,20名小学生陆续来到了雨湖区雨湖街道和平社区,因为由惠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社区一起举办的“四点半课堂”2018年第一学期在这里正式开班了。当天,在社工老师的讲解下,学生和家长们详细了解了课堂规章制度、注意事项等,并一起书写“学雷锋”标语,唱“学雷锋”歌曲,不一会儿,小朋友们就玩到了一起,消除了彼此的陌生感。刚上完第一堂课,学生、家长就纷纷为“四点半课堂”点赞打call。惠安社工中心负责人表示,至此由他们承接的城区高岭、三角坪、学卫、和平、云峰等5个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全部开班了。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未成年人四点半课堂”的开设是民政部门继2017年“未成年人暑期成长营”后,在深入推动未成年人社会工作发展方面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四点半课堂”将重点招收城市区留守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和双职工家庭小学1-6年级的学龄儿童,缓解这部分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照料的窘境,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四点半课堂”将依托城市区11个社区社会工作站开展,分别开设在雨湖区广场街道和平社区、韶山路社区、高岭社区,雨湖街道古梁巷社区,和平桥社区,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岳塘区东坪街道三角坪社区、五里堆街道学卫社区、宝塔街道云峰社区、下摄司街道运河社区;高新区双马街道华金社区。开班时间为2018年3月-2019年1月2个学期,每天下午15:00-18:00,11个社区预计可同时服务300名以上的未成年人;符合条件、有意愿参加“四点半课堂”的适龄儿童及家长,可选择就近的社区报名。

社工提供专业服务,充分链接全市各种教育资源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成年人四点半课堂”项目由湘潭4家专业社工机构组织承接,13名社工和30余名志愿者骨干具体实施,将根据社区的特点和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提供集作业辅导、兴趣培养、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多位一体的课程服务,为未成年人学员营造一个健康、快乐、阳光的学习氛围。

社工被誉为“社会和谐的工程师”,是指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掌握了社会工作和心理咨询专业服务方法的专职工作人员。这次“未成年人四点半课堂”由13名专业社工具体负责指导和实施,并将积极链接湘潭市国学研究会、传统文化研究会、蓝天救援队等公益类社会组织,以及新东方英语学校、爱才音乐培训学校等更多优质的师资和社会资源,力求满足未成年人学员和家长们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四点半课堂”开设的课业辅导项目涵盖语文、写作、数学和英语等作业辅导;兴趣培养将开设阅读、国学、美术、音乐、书法、演讲等专题课;道德讲堂将不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卫生教育、科普教育和环保教育等基础知识讲堂。此外,周末时间,社工们还将邀请家长和学员一起开展社区营造、亲子游戏等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学员们参与社区建设,提升学员们的责任心和动手能力。

建立“四社联动”机制,为课堂提供优质保障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湘潭市社会工作不断深入,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社工服务项目、社工机构和社区社工站建设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走上了专业社会工作之路,成为了“社会和谐的工程师”,并有效建立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和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机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和欢迎,这为“未成年人四点半课堂”由试点向全面推广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这次“四点半课堂”将立足于社区社工站开展活动。社区社工站作为社区专业服务开展的平台,今年湘潭市将努力实现全覆盖,并通过“四社联动”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逐步促使社区成为居民高度自治、长期有社工介入、社会组织共同服务的生活场所。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