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社工家庭服务“开福模式”正在形成

彭双林 2018-02-09 09:37   红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日,长沙市开福区召开社会工作发展论坛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2017年度总结会,时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以反家暴工作为特色的社工家庭服务“开福模式”正在形成。

352b05854018a7f8211c27d94a42b0c1

2月8日,长沙市开福区社会工作发展论坛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2017年度总结会举行。

红网时刻2月8日讯(记者 彭双林)慰问帮扶孤寡老人、救助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体、进行公益法律宣传……社工的存在,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在公共服务上的不足。今日,长沙市开福区召开社会工作发展论坛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2017年度总结会,时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以反家暴工作为特色的社工家庭服务“开福模式”正在形成。

省内知名社会工作专家、学者、教授,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及13家社会组织的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社会工作发展论坛,为开福区社会工作发展献计献策。

特色社工服务——反家暴

受暴妇女刘某,婚后多次被丈夫严重家暴,且离婚遇阻。在社会组织——长沙市开福区鑫晨婚姻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帮助和干预下,刘某不久前顺利和丈夫离婚。

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鑫晨婚姻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其“反家暴多机构合作”机制的工作特色,在开福区社会组织中迅速崛起,被誉为社工家庭服务的“开福模式”,吸引了国家、省内外相关领导单位前来考察调研。

“反家暴多机构合作”机制,指由社工、妇工和义工以及公、检、法、律师参与的反家暴专家团队,以个案、小组、社区的专业手法,常态有效地干预家暴。鑫晨婚姻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由长沙市开福区妇联主导,承接省、市妇联的家暴危机干预项目,长沙市民政局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项目等。2017年,共接待咨询1600余人次,跟踪服务个案43起,开展服务1032余人次,较好地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社工组织即将全面开花

2017年,长沙市开福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始启动运营,共吸引11家社会组织入驻。承接基地运营的开福区厚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这11家社会组织有望在2018年顺利孵化出壳,届时将有力地推动“三社联动”等工作。

在过去的2017年,由厚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织,开福区社会组织先后开展了新化贫困家庭一对一精准扶贫慰问、抗洪救灾慰问、三社联动公益宣传、宪法宣传日公益宣传等大型公益宣传,参加了区域内世界助残日、11.25国际反家暴日、家庭律师进社区、家风建设家庭教育等宣传活动十余次,得到了社区及其他对象的高度好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