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2017-12-25 10:44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22日,珠海以“两会合一”的形式,同时召开“2017年珠海市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培育行动”总结交流会、珠海市第二届社会治理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2017年年会。

12月22日,珠海以“两会合一”的形式,同时召开“2017年珠海市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培育行动”(以下简称“培育行动”)总结交流会、珠海市第二届社会治理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2017年年会。

“希望珠海能够在社会各方的引领和帮助下,成为我国下一步社会建设的排头兵。”会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韩冬雪对珠海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给出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

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和提炼珠海社会治理创新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工作。来自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市委党校、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等多个机构的社会治理领域专家参加,并为珠海社会治理工作建言献策。

多位专家在发言中表示,珠海近年来在社会治理方面推出不少改革创新,呈现出了诸多亮点,此次培育行动便是近年来珠海社会治理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对推动我国社会治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会议还为珠海市第二届社会治理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据了解,首届社会治理创新咨询委员会成立5年来,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珠海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为了更加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第二届咨询委员会不仅扩大了队伍的组成,还增设了实务专家委员。

会上,珠海市社工委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将展开全面合作,第一阶段合作时间五年。

“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新时代赋予珠海的重要使命。”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张强在会上表示,珠海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政治引领和统筹推动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和推动新时代珠海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进一步增强珠海社会治理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和科学性;突出珠海特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的巨大机遇,逐步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点、珠海特色的珠海社会治理路径。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韩冬雪:

寄望珠海成为全国社会建设的排头兵

在韩冬雪看来,与首届活动相比,本次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呈现了四大特点:一是以党建工作为平台拉动社区的治理、基层组织的建设和社区的服务;二是社会治理的主体更加多元化,说明社会组织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三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机载体,治理手段更加多样化,更加高技术化,更加体现了时代的特征;四是案例更多地呈现了一个向民生工作聚焦的特点。

“越来越摸准了自己的脉搏,越来越适合中国的国情,路径切入和路线图的设定更加符合自身实践。”透过这些特点看背后的变化,韩冬雪认为包括珠海在内的整个广东的社会建设工作,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创新,探索出了一种符合当地市情、省情和我国国情的模式。

韩冬雪认为,社会管理不是管理社会,而是社会的自我服务、自我建设和自我如何沿着基层自治解决社会矛盾和解决自我服务的问题。

“社会管理的问题起源于社会矛盾,从数字看就是中国的基尼系数。”韩冬雪表示,2000年到2014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一直是上升的,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

要解决这个问题,为各项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这就需要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韩冬雪认为,我国需要将现在形成的葫芦形社会修复成橄榄形社会。在这项修复工作中,社区是基础。除了通过税制进一步平衡收入分配的公平外,还需要通过体系覆盖和体系覆盖中社会组织发挥的拉动作用,完成对弱势群体的覆盖。

“仍将密切关注珠海下一步的社区管理和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为它献计献策。”韩冬雪表示,下一步社会发展的方向是以党建工作为平台,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的社会工作者,采取联动方式带动社会的参与、社会的自治和社会的自我服务。他希望珠海能够在社会各方的引领和帮助下,成为我国下一步社会建设的排头兵。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庆钰:

要更加重视改进社会参与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马庆钰认为,在社会治理领域,这要求在改进社会管理和改进社会服务的基础之上,要更加重视改进社会参与。

马庆钰表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从根本上讲体现了以人民为核心的主体定位和对全体人民利益的敬畏。

他举例说,官方数据显示我国年生活费用不足2300元的贫困人口有4000多万,65-70岁以上需要照顾的老龄人口现在是1.37亿,残障人群是8500万。这些单靠党委、政府的力量是完不成的,这就需要扩大供给端的供给力量,发挥社会力量,尤其是社会组织的力量,服务需求的对接才能较为顺畅。

他建议,珠海的社会治理也应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下,共同奏响珠海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交响乐。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吴刚:

社区协商的珠海探索具有借鉴意义

发言伊始,吴刚便表示,珠海的协商民主探索工作值得研究。

吴刚举例,2017年香洲区倡导“议治相济”的社区协商议事制度,并已经设立了两批社区协商议事的试点。2017年6月,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当中报道了珠海市南村社区协商解难题的案例,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影响。“珠海已经构建了以党建为统领, 一核多元、协商共治 的社会治理结构。”他评价。

吴刚进一步分析,珠海社区民主协商探索工作具备坚持社区党组织对社区议事会的领导;设置两个层次的议事会;社区议事会会议分为表决性会议和非表决性会议两种类型,且社区议事会成员看重实践能力等几大特色。

另外,曾两次到金湾调研的吴刚表示,金湾农村地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先进经验,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将社会工作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地区,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需要,也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如今,珠海金湾区在两个镇21个村均设有社工服务站,意义重大。”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智平:

珠海在全省社会治理领域独树一帜

在邓智平看来,珠海社会治理起步早,成效明显。较高的城市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均体现珠海在全省社会治理领域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独树一帜。

“作为珠三角重要城市,珠海社会治理的目标,不妨是建设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先行区。”邓智平认为,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珠海探索值得上升为一个规律,在全省范围内推开。

邓智平建议,要继续培育和支持社会组织,特别是要利用政府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撬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再由社会组织发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社会治理。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社会领域应更注重开放引领,引进境外的社会服务机构和资源,以开放促进社会领域的改革。

“在珠海,参与社会组织的人数、成效均是全省排名前列的,今后需要进一步去支持。珠海国企的数量比较多,可以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联合学术机构、其他的研究机构,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或评比,来调动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邓智平表示。

声音

本次培育行动为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搭建了一个互动平台。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基层民众在遇到同一件事的时候,往往有不同的反应。本次活动是一次评选活动,但同时也搭建了一个平台,各个单位的总结、分享、交流,让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相互了解,从而形成治理合力。

——珠海市民情观察员 林千叶

这几年,社会组织在各个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镇街社区一线,大量工作都需要社会组织协助、配合完成,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服务项目主要依靠社会组织开展。基层政府将自身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一些社会事务转移出去,不仅减轻了自身负担,可以有效地提供公共产品,有利于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更有利于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本次培育行动,除了能让基层的一些优秀经验、做法总结提升,成熟的经验得以推广复制,更激发了社会组织的活力,让他们勇于作为。

——香洲区翠香领航社会组织发展统筹中心主任 钟鸣君

按照中央相关部署,我国社会治理工作将重点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从获奖案例看,珠海的实践也体现了这些趋势,充分体现了珠海社会治理敢闯敢试的探索精神。此外,这是珠海市第二届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培育行动,坚持了上一届的一些好做法,同时又有创新,这说明主办方和珠海市社工委对活动具有规划性,有长远目标,值得点赞。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授 周首南

链接

本次培育行动由南方日报主办,珠海市社工委指导,南方日报珠海新闻部承办。培育行动聚焦政府治理、社会组织、基层治理三大领域的治理创新,经案例征集、项目初审、一线走访、项目路演、联合评审等环节,最终从153个报名案例中评选出15个最佳案例和15个优秀案例,以展示珠海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成果、交流先进经验、凝聚各界共识、明确发展方向。另外,活动评选出10名创新人物,以鼓励在珠海社会治理领域具有创新精神与突出表现的个人。

“2017年珠海市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培育行动”评奖结果

最佳案例

政府治理类

“珠海交警”微信公众平台(报送单位:珠海市公安局)

金湾社会创新谷,探索多元共治路(报送单位:金湾区社会工作委员会)

重点村居精准式法律顾问服务(报送单位:珠海市司法局)

指尖上的数字政府——“珠海办事”手机客户端(报送单位:珠海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议治相济”(报送单位:香洲区民政局)

社会组织类

“五个领航”构建基层枢纽型社会组织(报送单位:香洲区翠香领航社会组织发展统筹中心)

“光辉岁月集结号”——复退军人关爱计划(报送单位:珠海市金湾区家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四个陪伴”传爱心(报送单位:珠海市红十字志愿工作者协会)

守护天使(报送单位:珠海市母乳喂养促进会)

“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报送单位: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基层治理类

“红色青年公益+”(报送单位:香洲区前山街道)

“360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报送单位:香洲区拱北街道)

“兴家利业”打造平安社区(报送单位:香洲区翠香街道兴业社区)

“创益工坊”农村妇女互助计划(报送单位: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

水乡印象游探索乡村建设路(报送单位:金湾区红旗镇三板村)

优秀案例

政府治理类

多元共治,为安全生产上“保险”(报送单位:珠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四位一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报送单位:斗门区人民检察院)

推进行政复议开庭审理新模式(报送单位:珠海市法制局)

横琴管家APP“互联网+市民治理”模式(报送单位:横琴新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

珠海“三合一”残疾人康园中心(报送单位: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社会组织类

参与式社区共建之道(报送单位:珠海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

“文化保育与社区参与的整合探索”——海澄村社区营造(报送单位:珠海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

以党建为抓手,助推企业创新(报送单位:珠海市企业创新协会)

“礼之和”居民楼长培育计划(报送单位:珠海市就业创业协会)

“学·知行”妇女儿童维权微课堂(报送单位:珠海芙莲妇女儿童权益服务中心)

基层治理类

“智慧6D,多元共治”(报送单位:香洲区前山街道福石社区)

“普治并举”打造“法治狮山”(报送单位:香洲区狮山街道)

“四方联动”——基层社区共治机制探索(报送单位:香洲区拱北街道港昌社区)

“轻松一夏”——海岛青少年社会实践拓展(报送单位:万山区桂山镇)

立体化社区服务(报送单位:高栏港区平沙镇立新社区)

创新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序)

成文锋(报送单位:金湾区残疾人联合会)

朱 习(报送单位:珠海知识女性联合会)

李雪春(报送单位:珠海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

张向海(报送单位:珠海市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陈一丹(报送单位:珠海市妇幼保健院)

赵庆平(报送单位:香洲区委政法委)赵衍科(报送单位:珠海欣心社工服务中心)

贾艳琛(报送单位:珠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徐素平(报送单位:香洲区人民法院)曾 颖(报送单位:金湾区社会工作委员会)

撰文:潘晓晨 何丽苑 冉小平 摄影:王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