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穗港澳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研讨会广州召开

2017-12-01 09:38   腾讯大粤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30日,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首届穗港澳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研讨会”在广东迎宾馆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实践、经验与前瞻”。

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11月30日,由广州市司法局主办,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首届穗港澳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研讨会”在广东迎宾馆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实践、经验与前瞻”。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副局长王文生等领导莅会并讲话。来自穗港澳相关专家学者、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各区司法局、各司法社工项目承接机构的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46503765

廖荣辉局长在致辞中表示,研讨会为穗港澳各方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目的是总结分享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经验,共同探讨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工作事业持续发展。

犯罪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对犯罪人实行社区矫正是国际刑罚执行的主流方向,是大势所趋。引入司法社工参与社区矫正,适应了国际刑罚制度的发展趋势,体现了法治的文明进步,是落实“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广州是最早引入司法社工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城市之一,起步早、政府支持力度大、成效明显。一是率先出台文件,提供政策支持。2015年,广州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司法社会工作项目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为司法社工参与社区矫正提供了制度保障和经费支持。二是培育和孵化了一批社工组织。先后培育了20多家社工机构参与社区矫正,市区两级政府购买服务的经费达到了3000多万元/年。三是司法社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市共有司法社工253名,基本实现了每个司法所配备1-2名司法社工的目标,极大的充实了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岗位。最近司法社工刘小军被推选为司法部“最美法律服务人(社区矫正工作者)”候选人,这是司法部对广州司法社工行业的肯定。四是司法社工的作用日益凸显。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在认知、心理、行为、家庭关系、社会交往、就业谋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司法社工运用“循证矫正”等方法,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修复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功能,使其顺利回归社会,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146503767

来自穗港澳的业界资深专家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对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运用创意艺术方式(如戏剧治疗、心理剧治疗、一人一故事剧场等)来矫正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心理和行为,值得参考和借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