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批专业禁毒社工 12月1日将正式上岗

2017-11-16 09:39   河南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年底前,郑州每30名吸毒人员配备至少1名禁毒持证社会工作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禁毒社会工作者配备到位。2020年,实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在郑州全市城乡的全覆盖,建立较为完善的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运行机制、工作格局和保障体系。

河南商报讯(记者高鹏)如果没有意外,薛丽娟经过专业培训后,12月1日就要正式上岗成为一名全职禁毒社工了,有着1年半社工经历的她,还是首次接触“禁毒”这项工作。

像薛丽娟一样的禁毒社工,郑州市公安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选中了2家社工机构的13人。接下来一年的时间内,他们要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郑州市禁毒办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戒毒康复、协助开展禁毒管理事务等工作。社工工作的成效如何,也有第三方评估机构督导评估。

政府购买禁毒社工服务,在我省也属首次。在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看来,禁毒社工的出现,无疑是对公安禁毒工作的有力帮助。“社工相比警察来说,有独特的优势。”他说,比如有的吸毒人员看到警察就会抵触,但看到社工情绪会缓和,这也有利于戒毒康复工作的开展。

“禁毒社工服务这项工作,我们也在南方一些城市的经验基础上进行摸索。”上述负责人说,2018年年底前,郑州每30名吸毒人员配备至少1名禁毒持证社会工作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禁毒社会工作者配备到位。2020年,实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在郑州全市城乡的全覆盖,建立较为完善的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运行机制、工作格局和保障体系。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