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动态|“社工站”式治理击中社会痛点

2017-11-13 09:54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站”是社区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产生的,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要求所建立的一个新型社会组织。社工站承担政府下移到社区的管理服务职能,面向社区居民提供“一门式”服务,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居民群众办事。

据《南国今报》报道,柳州柳南区睦邻惠社工站刚成立两三个月,却已解决了15起近年来社区、街道办、物业公司等都无法解决的“疑难杂症”纠纷,还有3起正在调解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治理框架内多了一个新机构——社区工作站。

“社工站”是社区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产生的,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要求所建立的一个新型社会组织。社工站承担政府下移到社区的管理服务职能,面向社区居民提供“一门式”服务,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居民群众办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招募专门人员设立社工站来解决社会问题的“痛点”,正是一种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创新,成为一种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手段。

社工站的出现,为社区治理注入一股鲜活力量。柳南区睦邻惠社工站高效调解社会纠纷的能力,体现了这一治理创新的成效。社区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长期解决不了的矛盾,社工站很快解决,主要还是“用力”的程度不同,或者说,“用心”的程度不同、专业程度不同。社会工作和社区工作,很多时候接触的都是“一地鸡毛”类的事情。在这方面,社工站作为专门调解纠纷的社会机构,比社区及政府部门更有耐心,有时间和精力来反复做化解工作,解决纠纷的效率自然就更高。

这几年来,各地已经纷纷设立社工站,搭建社区服务直通道。比如上海把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作为“一号课题”,每年培训社会工作人员上万人次。在多个领域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开拓了医务社会工作、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灾害社会工作等服务领域。仅今年,上海就有26746人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考试。

广西也正在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岗位开发,目前已有800名社区工作者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各种社会矛盾的聚集点,也是社会工作者发挥作用、施展才华的大舞台。“社工站”式治理创新,体现了政府重视“社会协同作用”的意识,搭建起为民服务的快捷渠道,为社会力量参与多元治理作出了有效探索,值得大力推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