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市社会工作者职业证书登记工作启动

2017-11-07 09:25   今日龙口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市民政局正式启动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工作,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个人可通过登记首次获得身份卡,这将是享受相关补贴和职称待遇、接受继续教育的重要依据。本次登记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

即日起,市民政局正式启动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工作,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个人可通过登记首次获得身份卡,这将是享受相关补贴和职称待遇、接受继续教育的重要依据。本次登记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开始于2008年,对2008年以来龙口市范围内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将全部进行登记,这是我市第一次开展这项工作。

为方便我市社会工作者登记,登记工作采用网上注册、网上初步审核、现场审核、领取证书四个步骤,确保当事人"只跑一次腿"就能完成证书登记工作。通过登记将全面掌握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性别构成、年龄结构、学历水平、执业领域等方面的详细情况,为今后向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和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网上登记系统,增设相关功能,为社会工作者提供继续教育等服务,切实提升我市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链接:社会工作者范畴

社会工作者是指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机构、家庭、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主要职业活动的专业人员。它与人们把本职工作之外的福利性、公益性和非专业性助人活动称为的社会工作,有本质不同。

按服务人群的种类或场所划分,可以分为青少年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老年人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医疗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军队社会工作、城市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移民社会工作、灾民社会工作、危机干预等。

在我国社会工作涉及的部门包括政府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团体。其中政府职能部门有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司法、公安等;群团组织有共青团、妇联、工会、老龄工作办公室、残疾人联合会、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

社会工作主要存在于社会服务领域。一方面是为困难群众提供社会服务的领域,服务对象有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贫困者、失业者、吸毒者;另一方面是在一些特定机构中开展的社会服务,如在大、中小学开展学校社会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开展医疗社会工作,调节医患关系,解决影响健康的心理和社会问题;在监狱和社区开展矫正社会工作,帮助犯罪人员回归主流社会;依托社区或非营利机构开展家庭社会工作,促进家庭和谐;在企业中开展企业社会工作,保护职工权益、协调劳资关系、缓解职业压力、促进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等。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