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江市民政局首个扶贫社会工作服务站启动

2017-10-16 09:24   教育影像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2日上午,湖南省沅江市草尾镇新安村举办了沅江市第一个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暨金福残疾人服务站启动仪式,这是沅江市民政局首个致力于促进低收入特殊人群增收的村庄社工组织。

10月12日上午,湖南省沅江市草尾镇新安村举办了沅江市第一个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暨金福残疾人服务站启动仪式,这是沅江市民政局首个致力于促进低收入特殊人群增收的村庄社工组织。参加典礼者有100多人。沅江市民政局社会工作股主任王芝兰(女)、沅江市道德银行行长邓青松、沅江市婚调委主任吴元秀(女)莅盛会,给予指导,并表示今后将尽力扶持该企业,使其发展壮大,取得良好效益。

据了解草尾镇新安村金福残疾人服务站实行残疾人自主管理自我发展,实现“以残理残”的发展思路,努力创办全国优秀的福利企业,以搭建更高的适合普遍残疾人自我发展的就业平台。为解决残疾员工上下班困难,公司建立了住宿的无障碍大后勤保障,成功实现了残疾人借助企业平台大规模集体就业的宏愿。以精分产品生产工序,综合发展残疾人专长,进而适应更多残疾人集中生产,以满足客户需求,追求卓越的产品品质。公司从研发到生产,从生产到销售,在整个过程中,锻炼残疾人工作队伍的同时,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和利润以自养、发展,扩大残疾人技术及管理团队规模,提升福利企业质量及社会效益,推广残疾人充分集中就业,进而实现创办更大规模普遍残疾人集中就业平台的远大构想。

沅江市草尾镇新安几周边村的残疾人及低保户比较多,今年上半年十几个残疾人上访民政局申请救助,没想到他们成为了民政局社会工作室的常客。他们受到了民政局“精准扶贫,用心规划”的引导,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三次民政的帮扶规划,残疾人郭金福,皮建五的主动带头,组织本村及周边村在内的低收入残疾人群通过多种渠道走上增收致富之路。今天他们精心打造的固体酒精厂,订单加工厂,金福残疾人创业服务站正式挂牌启动,近六十多名残疾人齐心协力,各自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忙碌起来,特别是双目不见的也能发挥作用,井然有序监督消防安全,孤残孩子主动帮忙打扰卫生,他们个个都是信心百倍,神采飞扬。

据草尾镇保安村王支书介绍,“金福残疾人创业服务站”的成立,将促进基层组织更好的围绕“精准扶贫,社会同行”主题,开展更多的工作,如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设立养老站举办健康义诊,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开展文化挖掘整理等方式, 切实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在精准帮扶方面的独特优势,帮助村民协调关系,链接资源提升能力,发展生计,显示社会工作在完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增进社会团结,引导社会向上的专业作用,不断增强光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对社会工作服务的获得感。

目前,该企业的综合项目有:①龙虾养殖基地,面积1700亩,可年产龙虾40万公斤; ②家禽养殖基地,面积360亩,可年放养鸡鸭鹅20000多只; ③生态农业种植基地,面积360亩,生产无农药污染的优质稻米; ④固体酒精加工。现有员工86人; ⑤编织麻将牌竹簟。现在员工50人。现已招收残疾人38人,其余为农村妇女。该企业已投资180余万,计划再投资200万以扩大规模,使其能招收更多的残疾人和农村剩余劳力来该企业工作。

沅江市金福残疾人服务站的创办,为解决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与农村剩余劳力的就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使广大农村早日达到小康水平,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