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第十期社会工作实务高级研修班完满结束

杭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2017-10-09 10: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推进杭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加快培育市级社会工作初级督导,由杭州市民政局主办、杭州钱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十期社会工作实务高级研修班于8月28日至9月27日正式举行。

为进一步推进杭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加快培育市级社会工作初级督导,由杭州市民政局主办、杭州钱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十期社会工作实务高级研修班于8月28日至9月27日正式举行。

本次研修班围绕“安老服务”、“青少年服务”、“群众文化服务”等三大社会工作领域,与以往的“听课”这种单向性灌输知识的传统教学形式相比,本次研修班引入了6个真实案例,通过课程培训中的研讨式学习、资深社工督导经验传授的互动式教学,以及引入实景教学环节这种教学模式的创新性突破,让学员系统地掌握个案、小组、社区等社会工作理论和技巧的同时,通过实景教学将真实案例带入到实际操作过程中,以教学与讨论解决案例,增加学员社工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能力,以便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

本次研修班分四个阶段共10天进行,第一阶段为8月28-31日,这一阶段学员主要是对实务案例背景和社会工作理论进行学习与讨论,然后针对6个案例分小组设计服务方案,并组织汇报。通过前期搜集的6个真实案例(2个安老领域个案工作,2个青少年领域小组工作以及2个社区工作),并邀请案例负责人以讲解和分享的形式,让学员们了解案例的整体背景和框架,便于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对案例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同时邀请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副教授曾鹏进行三大社会工作的理论课程讲授,台州市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张露娜和广州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总监董沛兴针对案例所涉及的领域进行相关理论课程和实务技巧的教授,使学员们能够从理论和实务双层面上更深刻理解社会工作的内涵。

第二阶段为9月7-8日,这一阶段督导老师分别针对“安老服务”、“青少年服务”、“群众文化服务”三大社会工作领域进行案例分享,通过分享以往的实践经验,让学员进一步将理论和实务相结合,并通过手把手指导学员的形式,拟定项目策划书,让学员掌握项目策划的相关标准和能力,最后引入个案工作服务技巧实训,在模拟真实案例的过程中,让学员掌握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和定位。

第三阶段为9月13-14日,这一阶段香港资深实习督导李玉仪采用生动的课程培训和实景教学的方式,帮助学员掌握小组社会工作的特点与实务技巧。

第四阶段为9月20日,9月26、27日,这一阶段学员在督导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和学习社区社会工作与社会工作项目评估的流程和标准,了解社会工作在中观的角度上所发挥的作用以及进行最后的小组展示培训总结会。

通过四个阶段,为期十天的专业社会工作课程学习,不仅提高了学员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技巧,也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社会治理服务能力,同时综合多种社会工作的培训方式,开启了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的培训新模式,为培养杭州市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推进了杭州市社会工作本土化又好又快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