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首个“1+1”社工 特训营“上马操练”

2017-09-26 09:57   无锡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了解到,梁溪区共有社区156个,社会组织736家,社工人数1735人,其中中级社工269人,每万人拥有社工18.21名,居全省第一。

一边是持证社工无项目可做,一边是社会组织匮乏专业社工人才——昨日获悉,为破解这样的困境,梁溪区启动签约中级社工与社会组织“1+1”共同成长计划。签约仪式上,梁溪区政府向首批10名社工颁发了助理督导聘书,这在全市还是首次尝试。

据悉,“1+1”共同成长计划是梁溪区今年在全市首创社工补贴额度与职称等级挂钩制度后的又一个大动作。“仅仅取得国家社工证书还远远不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除了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外,还需要在社会大学中沾沾泥土、接接地气,在实践中体验社会工作酸甜苦辣。”梁溪区民政局负责人道出了计划的初衷。

本月起,梁溪区开始选派全区150位社工,走进35家养老机构和承接省、市、区公益创投项目的30多家社会组织进行为期一年的实践、指导和学习。同时,大多数社会组织都开办不久,他们在为百姓提供文体指导、法律宣传、民事调解等服务上有火一样的热情,但对市、区公益创投项目的申报实施、组织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有短板。此时,社工借助自己的科班知识及资源嗅觉为社会组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大群众受益面,使公益创投项目更加符合居民实际,最终实现社工和社会组织双成长、双提高、双发展。

记者了解到,梁溪区共有社区156个,社会组织736家,社工人数1735人,其中中级社工269人,每万人拥有社工18.21名,居全省第一。老年关爱、社会救助、就业服务、残障康复、医疗卫生等领域都活跃着社工的身影。“1+1”共同成长计划,促进社工与项目结对,大大破除了社工的“本领恐慌”,使“三社联动”更为紧密,最终成果将在全市推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