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名广东省优秀社工全部活跃在社服界

广东社工 2017-09-13 09: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至8月,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成立专项研究小组,对2012年至2017年评选出的六届共35名广东省优秀社工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访谈。访谈内容包括职业选择、职业变化、职业成就、职业坚守、职业挑战和职业规划六个方面。

 (通讯员:黄文、黄广飞)6月至8月,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成立专项研究小组,对2012年至2017年评选出的六届共35名广东省优秀社工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访谈。访谈内容包括职业选择、职业变化、职业成就、职业坚守、职业挑战和职业规划六个方面。

研究小组深度解剖了35名优秀社工大学毕业时选择从事社会工作的原因、选择第一家机构的主要原因及其对现在坚守在社工界产生的影响、坚守在社工界最主要的原因、印象特别深刻并使其留在社工界的人和事、社工这份工作给生活上带来的积极改变和挑战困难、工作时间最长的机构及其内部治理、刚工作时和现在到手的薪酬各自的满意度、未来3-5 年的职业规划、对社会工作发展前景的预期等。

 访谈发现,35名优秀社工(7名男性、28名女性)都一直坚守在社会服务领域,全部集中分布在珠三角社会工作先发地区,其中深圳市、广州市和东莞市各有11名、8名和6名,佛山市、中山市和江门市各有3名,珠海1名。多位优秀社工都是各地社会工作的开荒牛,从业时间最长的达15年,最短的也有6年。这些优秀社工职业发展呈现多元发展的态势,有的多年一直扎根在禁毒、医务等一线服务领域,有的基于机构和行业发展的需要担任了机构的管理人员或行业组织的负责人,也有个别到社会组织总会担任高层管理人员、在高校担任社工教师、暂时离职深造攻读博士等。这些优秀社工们都有某些共同的素质和品质,例如清晰认识自我、注重反思成长、重视学习提升、善于正向思考、专注专心专一、具有较强行动力、拥有坚强性格、努力追求卓越等。与此同时,优秀社工们也通过自身的职业发展经历和思考,对当前行业关心的社工薪酬待遇、流动流失、如何介绍社工和社工的发展前景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观点。 

据悉,35名优秀社工是由广东省民政厅委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有关专家,按照报名推荐+初评筛选+面谈评审的方式评选产生的。对优秀社工的访谈工作由联合会行动与研究中心负责,研究小组由中心主管黄广飞和华南农业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的黄文、李凝、李妍、张静文等四名在读研究生或本科生组成。 

此次调研是主办方为将于11月召开的第三届广东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论坛的主题报告做准备。该论坛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三地行业组织共同举办,主题为“再识专业·共融创新发展”。论坛将邀请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等到场进行主题演讲,同时也会定向邀请社会工作典型地区分享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工人才建设方面的经验,还会选择优秀征文作者在分论坛上发言,共同结过去十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探索未来十年的发展之路。8月23日,三家主办方已面向社会发出公开征文通知,主要围绕社会工作十年发展的成果与经验、本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和本土社会工作第二个十年发展展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