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亚太国际社工大会 龙岗区精心打造“五个一”

陶清清 刘莹 彭军 张帆 2017-08-21 16:01   南方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国际社工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亚太国际社工大会将于9月26月—29日在深圳龙岗举行,这是中国大陆首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为展现中国社工风采和深圳龙岗社工特色,龙岗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指导下,紧扣大会“责任·挑战”主题,以社工“大爱大助”的思想灵魂为主线,精心打造“五个一”,为亚太国际社工大会献礼。

国际社工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亚太国际社工大会将于9月26月—29日在深圳龙岗举行,这是中国大陆首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为展现中国社工风采和深圳龙岗社工特色,龙岗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指导下,紧扣大会“责任·挑战”主题,以社工“大爱大助”的思想灵魂为主线,精心打造“五个一”,为亚太国际社工大会献礼。

●文/图 陶清清 刘莹 彭军 张帆

“一歌”

原创龙岗社工之歌《爱与助的力量》

朋友我想告诉你/道路千条,行业万种/选择社工就选择了大爱的事业/大爱的事业就像/就像太阳初升的海洋/温暖的春风吹拂海面/那里有我们助人自助的誓言/手拉手,心连心/手拉手我们心连心/前进加油/为大爱,为大助/为精神家园共同富有/前进加油……”

这首歌不仅旋律优美,而且歌词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表达了龙岗1000多名社工执着坚毅、昂扬奋进、奉献社会的豪迈激情:“摆脱命运的捉弄/你教我尊严与勇敢/大海航行你撑起了/撑起了快乐的蓝天/梦想成真,大爱无边/手拉手,心连心/手拉手我们心连心……”

在今年4月举行的亚太国际社工大会筹备工作座谈会上,国家民政部领导和国际社工联副主席兼亚太区主席木村真理子对这首歌十分赞赏。此歌曲已在中国社工网和亚太社工联合会官网上发布播放,届时将在大会会场和社工展览馆循环播放。

3月31日,龙岗区民政局举办了“2017年深圳·龙岗社工十周年暨亚太国际社工大会会务保障工作承接仪式”,38名社工首次对外倾情演唱了《爱与助的力量》中英文社工歌曲,充满激情的旋律,豪迈自信的表演,充分演绎了龙岗社工“以爱施助,以助促爱”的精神风貌。

歌词作者龙岗区民政局局长温石祥表示:“爱与助是人类共同的价值理念,爱与助的力量,说到底是人性的力量,是生命的正能量,这种力量是人类信仰的瑰宝。”

“一专著”

展现龙岗社工10年发展经验的力作《爱与助的闪光》

从2007年到2017年,深圳龙岗在10年发展进程中演绎了精彩的社工故事,成为中国社工发展的缩影。深圳故事的国际表达,全球视野的中国经验,专著《爱与助的闪光》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是一部集结深圳龙岗社会工作实践与探索的力作,以典型社工个体的人生轨迹与感人故事相串联,回眸10年专业社会工作历程,深刻揭示深圳龙岗特色鲜明的“六大经验”:政策制度是社工发展的生命线,本土文化是社工发展的根基,助人自助是社工发展的灵魂,专业人才是社工发展的核心,社会认同是社工发展的动力,社会需求是社工发展的导向。

2011年,学校社工唐艺维接手了一个棘手的个案,案主周先生可谓是“五毒俱全”:吸毒、诈骗、故意伤害、离异、没有工作、没有子女、与父母断绝关系。唐艺维花了3个月与其进行了10余次的面谈及社区走访后,利用其多年不曾联系的妹妹邀请他参加孩子满月酒的机会,强化他对于亲情的期待。她帮助周先生挑选赴宴的衣服和送给孩子的礼物,甚至亲自带着周先生去理发店做发型。喝完满月酒回来,周先生仿佛变了一个人,他开始提出要去找一份工作。唐艺维帮助他找到了一份仓库保管员的工作,从此周先生的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后来他告诉小唐他就要结婚了。

这是该专著“助人自助是社工发展的灵魂”章节中所讲述的真实故事。书中透过唐艺维、黄顺梅、雷佳雨等生动讲述,倾诉了龙岗1000多名社工的默默付出,诠释了他们“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当个人、家庭、群体、社区出现困难的时候,龙岗社工们总是及时出现,向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援,更重要的是,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潜能,推动困难人群走向自救、自立、自助和自强。

“这六条经验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社工事业都将是有益借鉴。”据悉,该著作受到专家学者高度好评,民政部领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亲自作序,届时龙岗区专著课题组将在亚太国际社工大会作主题发言,全面推介深圳龙岗社会工作经验。

“一馆”

创办以“爱与助的践行”为主题的全国首家社工展览馆

“一滴水能反映太阳的光辉”。世界社工已有百年历史,深圳龙岗社工10年发展正是中国社工的缩影。龙岗社工展览馆位于龙岗中心城天昊华庭南门沿街楼宇中段一层,是全国首家社工展览馆,也是这次亚太国际社工大会的重要参访点。

该馆以“爱与助的践行”为主题,以“大爱大助,构建共同富有的精神家园”为核心内容,以声光电学及虚拟的“社工小龙”为科技手段,引导参访者走近社工,以典型的社工故事、社工成果感染人、熏陶人,揭示了中国社工已融入世界,既具有世界社工发展的一般规律,又拥有中国社工和深圳龙岗社工的独特风采。

“中国社工起源于上海,发展于深圳,而龙岗又走在深圳的前列。”这是国家民政部领导对龙岗社工的赞誉。龙岗区先后被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和“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龙岗社工机构和社工先后获国家级荣誉23项、省级荣誉12项、市级荣誉64项。

今年3月,龙岗区民政局党员干部仅用一天半时间往返800多公里,将63名异地托养的流浪乞讨人员从揭阳接回龙岗,社工们运用个案工作方法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已成功帮助13人找到亲人,重回温暖的家。7月26日,该局组织力量,由护理员、社工“一帮一”将121个孤残儿童平安顺利地接回安置到区福利院。龙岗社工在“爱与助的践行”中谱写了感人篇章,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予以高度评价。

“一中心”

创办以“爱与助的使命”为主题的龙岗区社会组织发展培育中心

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龙岗区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成为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和政府扶持发展的担当,共同汇聚了龙岗社会组织发展的强劲动力。龙岗区社会组织发展培育中心以“爱与助的使命”为主题,集中展示“四大特色经验”:创新培育扶持,实现数量增长;创新评价监管,实现质量提升;创新法务服务,实现规范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实现智力支撑。从“四个维度”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激发和释放社会组织“正能量”,产生显著效应,龙岗区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

目前全区共有1762家社会组织,全区每万人中拥有8.5个社会组织,行业结构已拓展到14个类型。今年初,龙岗区首届社会组织党委、纪委成立,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创新打造法务服务新亮点,传播法治理念,规范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今年4月创建了“社会组织法务服务工作室”,已为社会组织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36次,妥善处理和有效化解法律纠纷15起,为社会组织节省法律代理费用20余万元,对3家违法经营社会组织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一节目”

举办以“爱与助的文化”为主题的系列社工文化节目

为促进亚太国际社工大会各国参会者交流互动,龙岗区民政局秉承深圳龙岗故事、中国文化特色的展演风格,为大会开闭幕式、文化之夜等环节,精心策划展示中国社工和深圳龙岗社工精神风貌的文化节目。

微电影《阳光洒满心田》讲述了龙祥社工雷佳雨的故事。社工的价值是什么?作为一名服务于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社工,雷佳雨用“大爱大助”的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面对特教老师和家长都无力改变的智力障碍学生青春期行为问题,她运用社工专业方法和技巧积极探索,开发出“阳光洒满心田——智障青少年青春期不良行为规范项目”。她说:用专业所学守护特殊孩子的青春期健康成长,就是她最引以为傲的价值。

《伴你同行》讲述的是龙岗慧家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社工莫德星的故事。头七,俗称“回魂日”,大多数人避之不及;然而,莫德星却无惧无畏,坚守“大爱大助”理念,积极介入服务,运用哀伤辅导的专业方法为陷入悲痛无助境地的脆弱家庭提供支持,帮助服务对象重塑精神支柱,一步步走出伤痛阴影;并通过长达1年多的同行与赋能,协助服务对象迎来新生活的美好时光。

“文化之夜”更是一出富有深圳龙岗本土特色的节目,情景剧《社工之歌》、小型音乐剧《爱与助的闪光》、社工歌舞《爱与助的力量》等,都将展现广大社工爱与助的精髓,昭示深圳龙岗社会工作更加蓬勃发展的未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