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考证热:与工资待遇无关 只想证明能力

2017-07-07 14:14   羊城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又被誉为“社会治疗师”。作为一个新兴的职业,这几年逐渐被社会认可。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统计,今年全国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达33.18万人,比去年增长10%,再创新高。

社工,又被誉为“社会治疗师”。作为一个新兴的职业,这几年逐渐被社会认可。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统计,今年全国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达33.18万人,比去年增长10%,再创新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已从民政业务逐渐拓展至各行各业,社工考试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持证社工近6万人,仅广州就有1.5万名持证社工。

33.18万!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2006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正式出台,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办法正式明确: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合格,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人事部和民政部共同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

2008年,首次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由此拉开了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的大门。数据显示,参加首次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的报名者超过13.6万人。广东、北京两地突破万人,分别为1.5万余人和1.2万余人。

在最初几年的火热之后,报考人数一度出现下滑。但随着社会工作的快速发展,最近几年,报考人数有所攀升。2015年,报考人数达到27.7万人,比2014年增加7万多人,增幅为33.8%。

2016年,通过报考条件审核且成功报名者达29.93万人,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四川8地报考人数过万。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统计,今年全国报考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达33.18万人,比去年增长10%,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市民虽然并非社工专业或从事社工行业,也纷纷加入社工考证大军。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随着社会工作的迅猛发展,不少人希望从考证中了解社工行业,也希望从中获取帮助他人,提升自己的能力。

考社工证,有志愿者有公务员

据了解,报考社工是有一定条件的,除了社工专业的毕业生外,一般都要有相应的从事社会工作的年限。今年,广州报考社工的人员呈现多样性,基本覆盖了各个相关社会工作领域。

记者了解到,报考人员中,除了民政系统、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学生等传统报考主力外,也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教育局、税务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律师事务所、旅行社、公交公司、广告公司、制药公司等的工作人员。

广州某广告公司做人力资源的小刘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并非社工专业,没有在做社工。但是自己的工作与社工有相通之处,所以今年他报名参加了社工考试。

“社工证并不好考,通过率挺低的。”与小刘一样,两年前参加了社工考试的安阳回忆道。作为一名公务员,安阳认为自己负责的工作跟社会工作有关系,“既然对工作有帮助,不去了解肯定是不行的。”

家住越秀的小研考社工证的理由则更“纯粹”——希望自己能更好地帮助他人。小妍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平时常常上门探访孤寡老人。“考社工证其实是为了更好地帮助社区里的孤寡老人,真正将考证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社工证不是“上岗证”,而是“倡议书”

近年来,随着“考证热”的蔓延,证书的含金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那么社工证的含金量如何呢?

在广州市社工协会秘书长朱静君看来,考取社工证与成为持证社工还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但是提起社工证的含金量,朱静君认为,社工证不是“上岗证”,而是“倡议书”。

朱静君表示,广州共有社工1.5万余名,而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工岗位约3000个左右。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是多年实战工作的经验积累,是一种融于思维、行为方式的潜移默化的习惯。因此,考试颁发的社工证并不能作为上岗的通行证,没有获得证书的社工也不能因此被认为是不合格的。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作为一项职业基本素质考核的结果,是对通过者的肯定,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未通过者的一种倡导。”朱静君认为,颁发社工证其实是一种倡议,引导社会工作者在做好实际工作的同时,积极用理论知识为自己“充电”。

故事

从助理社工考到中级社工

与工资待遇均无关 只想证明专业能力

2008年,国家首次举办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当时在学校读社工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小满也积极报考,并且以高分通过。那个时候,小满没有想这个证到底有没有用,因为她自己也不确定毕业后是否还能继续在社工领域发展。

之所以考试,是因为她觉得获得证书是对社工的一种认证、一种肯定,而对于学生来说,考试是一种家常便饭。

2009年8月,硕士毕业后的小满进入了广州某医院社工部工作,医院属于事业单位,有编制。她觉得能在社工领域发挥自己的专长,很兴奋。

小满是带着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进医院的,但当时,社工还是个新鲜名词,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个职业。

工作后要评职称,小满拿出她的助理社工证书,但是医院翻遍了可以参考的人事制度,都没在卫生系统内找到“社会工作师”这个专业技术职称,在医院,小满的这个证不能拿去评职称,因为卫生系统尚未认可。

小满这时才意识到,她拿到的这个证对于她今后的评职称、涨工资都是没有用的。三年前,小满要考卫生系统认可的中级职称考试,但这个考试与社工考试毫无关联。

在参加卫生系统认可的中级职称考试时,小满参加了考中级社工师的考试。在现实中获得这个证与评职称无关,与工资待遇也无关。

而小满之所以坚持考中级社工师资格证,是想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希望自己能在社工这个系统中得到认可,“不然也是不完整的。”小满说。而医院的领导也支持小满继续去考中级社工师。“也许有一天,卫生系统会认同社工师这个职称。”小满觉得,将来政府一定会解决证书认可的问题。

社工与义工的区别

“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指遵循“”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提供社会服务的专业人员。他们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和社区提供帮助,促使其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

“义务工作者”简称义工,又称“志愿者”,是基于社会责任及义务,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为促进社会的改善和发展,无偿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员。

两者区别在于社工是计酬的,义工是无偿的;社工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义工则在这方面要求比较低;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认证,而义工不需要专业资格的限制。另外,义工所服务的范围比社工的服务范围更为广泛。

广州市民政局社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社区一户贫困家庭而言,义工和志愿者一般是逢年过节上门看望、慰问;而专业社工则会深入了解家庭情况,看家庭成员能否享受低保,联系爱心企业提供帮助,为他们疏导心理压力,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直到这个家庭生活稳定。(周聪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