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成立全国首家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7-06-30 09:31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29日,全国首家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点亮心光”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正式启动。服务对象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以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救助刑事诉讼中的未成年被害人重新生活为宗旨。

微信图片_20170630093014

6月29日,全国首家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点亮心光”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正式启动。

“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在深圳市检察院、深圳市民政局、共青团市委的共同支持和指导下,由5位来自公益届、法律界、传媒界、企业界以及社会服务界的人士共同推动并发起的一个公益性民间组织,服务对象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以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救助刑事诉讼中的未成年被害人重新生活为宗旨。

广东省检察院未检办科长张茉、共青团深圳市委副书记方琳、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春生、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新喜、知名犯罪学家王牧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民政局共同签署相关文件,并为来自社会服务界、法律界、教育界、媒体界以及商贸界等八位专业人士颁发理事聘任证书。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查工作办公室主任、点亮心光监事长海广云表示:“点亮心光社会服务中心将形成覆盖市区两级院的专业的司法社工机构,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供有利的支撑,形成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社会化、系统化、规范化和持续化发展。”

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点亮心光发起人、理事长于秀峰表示,愿意借助这样的一个专业的社工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犯罪活动的帮教。

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点亮心光发起人、理事孙国瑜表示:“检察系统能够把冷冰冰的形象变成暖洋洋的感觉,这是件创举。点亮心光不仅是点亮未成年犯罪的受助者群体,也是点亮每一个参与的理事和工作人员的心。”

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核心服务内容为:接受检察机关的委托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原因开展社会调查、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疏导、观护帮教、对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监督考察等工件以及对刑事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长提供心理疏导、观护救助等。

对于涉罪未成年人,服务中心会为其提供劳动技能培训服务,助其拥有一技之长;同时,提供心理干预助树立正确的三观,接受社会捐助帮其解决就业问题,组织义工服务队助其增强信心等。

另外,未成年受害者也是“点亮心光”重点服务的群体,主要是帮助他们从伤害阴影中走出,用积极健康的态度面对以后的生活。以遭受性侵的未成年人为例,“点亮心光”不仅印发了《防性侵手册》对未成年进行普及教育,还将组织强大的心理疏导团队以及社工团队帮助受害未成年人重新迎接美好的生活。海广云说,“点亮心光”的最终目标就是团结社会力量一起为他们点亮心光,照亮他们前行的方向。

据了解,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人群体数量庞大,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以涉罪未成年人为例,2016年深圳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共有670件,数量高达842人,这在全国同级检察机关中是数量最多的,其中有95%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不少还是港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虽然案件多、难度大、情况复杂,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却成绩显著。2016年,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被共青团广东省委授予“青少年维权岗标兵”。

但与此同时,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在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的监督考查工作中,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矫治、劳动技能培训、劳动就业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也亟待解决。因此,成立“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际上是引入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刑事诉讼,利用专业社工理念和方法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系统帮教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