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风灾一周年: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上投入近百万

2017-06-27 10:22   中国江苏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6月23日,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两地遭遇罕见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造成99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49.8亿元。如今,盐城风灾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了,那里的人们日子过得怎么样?记者近日随省民政厅工作人员来到阜宁,进行了走访。

一年前,这里曾是断壁残垣、瓦砾碎石,无情的龙卷风摧毁了美好的家园。一年后,这里水青树绿,栋栋小楼拔地而起,有爱的人们恢复了曾经的美好。

2016年6月23日,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两地遭遇罕见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造成99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49.8亿元。如今,盐城风灾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了,那里的人们日子过得怎么样?记者近日随省民政厅工作人员来到阜宁,进行了走访。

提及去年6月23日,对于阜宁县陈良镇陈良村党委书记陈克亮来说,直到现在仍旧是个不愿回首的日子。“很多人很多景象,真的不忍在想了。倒塌的房屋,被埋的村民,到处都是哭声喊声,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停的奔波于每一个救人的现场挽救每一条鲜活的生命。”6月23日当天下午,当龙卷风肆虐过盐阜大地,风暴所及之处,房屋倒塌、车船受损,老百姓的生命受到威胁。风暴过后,当地老百姓与政府部门官员迅速展开自救。

“风暴来临时,包括我在内很多人是懵的,谁也没想到自己的家乡能遭受到这样的灾难。但是灾难面前必有大爱,全村人都动了起来,救人、运送伤员、安置村民。为的就是把灾难的影响降到最低。”陈克亮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每一位受灾群众得到最及时妥当的安置,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村干部、村民几宿几宿都没合过眼,“当时我的两条腿都肿的不行,硬是被同事按了下了睡了一觉。”

正是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曾经这片满目疮痍的土地上,一排排白墙青瓦的二层小楼拔地而起,楼房的两旁,宽敞的水泥马路整洁一新。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着寓意吉祥如意的大红灯笼。在82岁的五保户老人周其付家里,老爷子正乐呵呵地看着电视。周其付的安置房上下两层共70平米,对此,周爷爷满意得不得了:“以前是两间小瓦房,大风的时候倒掉了,现在住的洋房,很舒服,都是政府给的,我就没怎么花钱。”

陈良镇是6.23灾害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陈良镇居委会安置点也是整个盐城阜宁县最早建成交付的集中安置点,目前有73户居民在这里安了新家。住房的问题解决了,其他的托底保障也不能拉下。在灾害发生一周内,民政部门就制定出了各类灾害救助标准,通过救助补贴、房租补贴等各种方式,保障了群众的日常生活,并实施了多例个性化救助。

“按照310元/人的标准,向每位紧急转移安置人员发放灾害应急救助资金,按照2万元/人的标准,向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对因灾倒损租房户,按照家庭人口的不同,发放300-600元不等的房租补贴,同时深入受灾农户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发放口粮、取暖等生活用品。”陈克亮告诉记者,对于风灾的突袭,民政部门做了最及时最完备的救助措施,让当然受灾群众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新生活希望,哪怕只有一点,都是活的更好的理由。阜宁县花园街道民政处助理孙远对于这点更是感慨良多。“慰问的时候,可能标准不一样,有的人家庭条件弱了,我们多救助,哪怕就是100块、200块,他们心里感觉到温暖。”孙远告诉记者,房屋倒塌了可以重建,人心奔溃了,那生活就彻底没希望了。对此,民政部门在灾区的街道都设置了社会工作服务队,不仅从生活上进行帮扶,更从心理上进行关爱帮助。

今年4月,张艳作为第二批专业社工进驻花园街道,通过入户调查、电话访谈等方式,了解灾民最新的动态:“他们目前需要解决的哪些问题,有没有需要紧急介入的问题,然后对他们的需求进行一个评估,看他是心理上的,还是情绪上的,还是物质上的,让他们重新融入这个社会。”

据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介绍,自灾害发生以来,民政部门已经在购买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上投入近百万元,涵盖养老、助残、助困、青少年服务等各个领域,而这些服务的周期,将持续三年。(记者 罗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