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办美国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启示分享会

2017-05-18 09:3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5月17日上午,由市民政局主办、市社工协会和市社工学院承办的“美国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的发展与启示”主题分享会在市民政局三楼会议室举办。

2017年5月17日上午,由市民政局主办、市社工协会和市社工学院承办的“美国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的发展与启示”主题分享会在市民政局三楼会议室举办。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春生、社工处处长彭程等领导,及各区民政局、社会建设局领导、市社工协会副会长、各社工机构总干事/副总干事、中级督导、初级督导、督导助理等共140余人参与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70518092912

今年3月,中社联举办了“中国社会服务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开启了一场为期12天的中国社会服务管理人才美国研修之旅。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助理兼首席培训官余令等深圳代表参与了本次研修班,并在此次会议中对本次行程的所见所闻、感悟和反思进行了分享。

2市社协秘书长张卓华分享美国参观学习行程情况

在分享会中,市社协张卓华秘书长从参访行程、服务简介和本土启示三方面介绍了美国研修之行,交流者们通过走访美国的相关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机构、医院、大学和研究机构,从社会服务行业管理、社会服务、社工教育及研究等多个方面了解到美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张卓华秘书长提到,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国际化是我国社会工作的根本方向,其中,职业化体现工作,专业化代表水平,本土化和国际化是实现方式。同时,张卓华秘书长提出,今年是深圳社工发展十周年,同时恰逢亚太区社会工作会议召开,基于以上方面希望广大社工能够开拓国际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并不断反思深圳社工在专业化、职业化、社会组织发展、社工角色定位等方面的发展之路。

继而,社工学院余令主任从美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与专业发展方面,介绍了美国社会工作者整体状况、美国社会工作专业性体现和高校教育等方面,并反思了深圳社工在专业人才培育方面的现状,以及未来深圳社工专业人才发展方向等内容。

最后,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春生表示,美国是专业社会工作的发源地之一,中社联组织本次赴美国研修之行的行程中安排了当地相关协会、社会服务机构、高校等地,囊括了从实践到教学等方面,本次分享会可以从6个方面进行总结,分别是专业化、职业化、社工服务付费、职业风险、系统支撑和职业执照。同时,杨春生副局长提出,专业性是社工的生命线,希望深圳社工在行业发展十周年之际,对十年来社会工作的发展进行思考与总结,并通过本次分享会,增进对美国社会工作的了解,从而对深圳社工未来的发展产生新的视角和思考,以开放的心态借鉴学习,共同进步,继续为深圳社工的发展而努力。

本文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