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建立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方联动项目库

2017-04-14 08:56   人民网-北京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2日下午,北京市社会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北京市已建立"三社联动"服务项目库,目前已有178个项目入库,面向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失独家庭、残障人士、低保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尹星云)4月12日下午,北京市社会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北京市已建立"三社联动"服务项目库,目前已有178个项目入库,面向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失独家庭、残障人士、低保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尹星云)4月12日下午,北京市社会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北京市已建立“三社联动”服务项目库,目前已有178个项目入库,面向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失独家庭、残障人士、低保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三社联动”是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方联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政府出资,社会组织为老年人、青少年、低保家庭等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自2013年开始,北京市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三社联动”试点;2015年,北京市首次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三社联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北京市民政局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购买服务项目,为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失独家庭、残障人士、低保家庭、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提供专业服务。“今年,为了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北京市首次建立了‘三社联动’项目库。”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相关负责人杨宝伟介绍。

据介绍,“三社联动”项目库目前已有178个项目在库。“这里面包括2015、2016年已经落地的108个项目,今年又新征集了70个项目。”杨宝伟告诉记者,178个项目均由社会组织申报,经过专家评审,并与社区需求对接,才能最终落地。

此外,记者了解到,相较以往,今年新增的70个项目主要涉及精准救助。“从今年开始,社会组织就要开始参与精准救助,以往对于低保家庭,主要是以发放救助金的形式救助,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救助后,将实现一对一帮扶,达到每户一档案的标准,根据每个低保家庭的需求,进行救助。”杨宝伟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