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唐天正 倪成旭 2017-04-12 09: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8日,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办、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承办的“2017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启动会”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多功能报告厅顺利召开。

4月8日,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办、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承办的“2017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启动会”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多功能报告厅顺利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分三个篇章,即未来•发展篇、管理•创新篇和机遇•挑战篇,会议邀请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社会学系田毅鹏教授、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唐天正教授、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屈英和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同时,邀请了多位国内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医务社会工作本土化、人才培养、实务发展、公益创新、志愿服务、公益事业与社会工作融合等方面分析讨论我国和吉林省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未来•发展篇中,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处李勇副处长为参会人员阐述了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未来的工作发展方向及加强制度建设在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快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社工部张一奇主任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与医院志愿者的服务现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陈禹主任从“看”、“践”两个关键词入手,详细介绍了天津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与探索。

在管理•创新篇中,上海东方医院社会工作部吴晓慧主任系统介绍了以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为指导、以规范化运行为载体的医院志愿服务的项目化管理;长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张朝林教授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介绍了如何进行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与开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处史柏年处长全面剖析了医务社会工作及其在中国的现状与走向;河南省肿瘤医院团委书记陈伟良以“心灵关怀师”的独特视角讲述了医务社会工作在提升就医体验、回归人文医学的重要作用。

在机遇•挑战篇中,吉林大学社会工作教研室张仕平主任系统分析了医务社会工作的挑战与机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社会工作部费汝倩主任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医疗公益慈善与医务社会工作协同发展的实践探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社会工作部宫阳阳以吉大一院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实践为出发点,总结归纳了本土化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模式;吉林建筑大学社会工作教研室李荣峰主任在会议最后带领大家体验了一场催眠减压之旅。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学术氛围浓烈,内容精彩纷呈,赢得了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对医务社会工作的开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此次会议将是一场团结进取的盛会,必定成为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发展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本文作者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唐天正 倪成旭

58eb575462889

陈伟良《一个“门外汉”的社工情结 主管医院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的体验》

58eb575491f93

费汝倩《医疗公益慈善与医务社会工作协同发展的实践探索》

58eb57550c9cb

张一奇《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与医院志愿者服务现状分析》

58eb57547c21e

张仕平《医务社会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58eb57544ab6b

史柏年《医务社会工作及其在中国的现状与走向》

58eb5754b3ad0

费汝倩《医疗公益慈善与医务社会工作协同发展的实践探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