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论述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7-01-17 09:24   中国社联企业公民委员会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论述十周年暨第八届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有关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政府部门、品牌企业、著名大学、研究机构、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的2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2017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论述十周年暨第八届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有关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政府部门、品牌企业、著名大学、研究机构、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的2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008316da22f5ba52e5822ed134a3fe73

2007年1月15日,习总书记主政浙江工作时,在《之江心语》一书中专门论述了《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对论述中“现代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孕育企业成长的母体,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应该当好“企业公民”,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这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理解颇深:总书记用“细胞”与“母体”的关系阐述了企业和社会的关系,用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讲明了优秀企业公民的一个基本条件,通俗而深刻。近年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把企业社会责任提到前所未有的社会高度,使我们认识更清、方向更明、信心倍增。

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认为,企业公民的宗旨是推广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是让企业做“好事”,“企业公民”是让企业做“好人”;企业社会责任是一种“行为”,企业公民是一个“地位”;企业社会责任是“量”,企业公民是“质”,由量变到质变,企业社会责任才上升为企业公民。作为国际共识,企业公民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代名词,又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进一步发展和高级阶段。委员会将中国企业公民的概念总结为: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以地球环境和人类幸福为出发点,以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为目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线性发展。

人社部国际劳工研究所原副所长张峻峰在发言中指出:2006年有一个说法,叫中国社会责任元年,这十年以来,社会责任真的是和从前有相当大的变化。从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在我国的逐步接受和普及,到我国社会责任国家标准GB/T 36000的正式实施,以及一些行业标准的出台,标志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进步和发展。同时,社会责任在中国十来年的发展,也是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同仁们个人事业发展的十年。因此每一次参加相关会议的时候,都欣喜地看到,会议越来越专业化,认识越来越高;会议或者活动谈论的问题,眼界和视野有大幅度的变化。这是一份年轻的事业,并为我们从事的这份事业感到高兴。

《WTO经济导刊》副社长殷格非作为《全球企业公民必读》的译者,亦对企业公民有独到的见解:国际上的潜规则,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承担社会责任,但有的企业永远不可以成为“企业公民”,例如制造地雷的企业和烟草企业,因为它们生产的产品是对人类有害的。应该说,社会对“企业公民”给予了更高的期待和评价。

企业公民委员会总干事张少平认为,总书记提出“广大企业要自律自重,树立科学经营理念,理顺内外部关系,争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使企业的发展壮大真正走上和谐健康的轨道。”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已经形成中央号召、政府重视、企业身体力行、社会组织促进、全社会关注、媒体监督的良好局面。因此,委员会提出了“社会责任+”。如果说,“互联网+”给企业带来的是更高的效率和效益,那么,“社会责任+”给企业带来的是更高的道德和诚信。我们任重而道远。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钱小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针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学术研究问题指出:2016年学术界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存在缺位的现象。最近几年,学院一直在推动EMBA开设企业社会责任课程。试讲一年后开课,2016年年初上的第一次,秋季又上了第二次。到目前为止评价都还不错,因为当时设这个课程时,不仅仅是希望讲企业社会责任本身概念,还希望换一个视角看企业的经营业务,通过创新,通过向别人的实践来学习和认知,同时也可以落在本身实践上。

2016年社会责任的会议较多,某种程度上有些担忧,因为组织会议要花很多功夫,每每去的都是这些朋友,都是这些人。圈子如何变得更大一些?如何能涉及到企业的高管,能够做决策、建文化、建制度的,好像不多。也希望能尽自己力量补上缺位,能补一角就补一角。还是更多地和大家多交流,希望大家能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成绩,共同把企业社会责任这种理念和实践,“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均作了精彩发言。一致认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至今,离不开中央的关怀、专家的指导、企业的践行、媒体的助推、社会的关注和同仁的努力。“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已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选择。

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之江新语》习近平著

(二〇〇七年一月十五)

古人有语:“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现代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孕育企业成长的母体。所以,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应该当好“企业公民”,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这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大量事实证明,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的企业,甚或只顾赚取利润、不顾安全生产的企业。终究难以持续。可喜的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已越来越成为企业界乃至全社会的共识。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需要各方合力推进。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约束机制,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诚信体系,落实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使价格形成机制真正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付出的环境代价,引导企业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社会各界要做好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员,努力形成全方位的监督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舆论环境。广大企业要自律自重,树立科学经营理念,理顺内外部关系,争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使企业的发展壮大真正走上和谐健康的轨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