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处境存在诸多困难 社工遭遇成长的“烦恼”

2016-11-30 15:32   福州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走访多个社工机构后发现,他们都面临社会认识不够、政府扶持不到位的问题,而平均3000元左右的工资,也让人员流动性问题增大。虽然有“和谐社会的工程师”光环,社工却成了有点“孤独”的行业。

14804654846862

张洁和孩子们开心交流

在晋安区红光苑小学社工站的信箱里,有一封由三年级小学生小语(化名)写给故去父亲的信。她在信中说:“天上的爸爸,我过得挺好,也很听话,每天都按时完成作业,只是很想你。”

这些话她不想告诉妈妈,因为妈妈要外出打工,还要承担家务,她怕增加妈妈的负担。她只想把思念写下来,告诉小伙伴们都觉得亲切的张洁姐姐。

“在孩子们需要的时候能够陪伴他们,让他们有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张洁将社工工作定义为“用生命影响生命”。这份被大部分市民误解为“献爱心”的工作,其实是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提供服务。福州有百余名年轻人,把公益性活动和服务当成事业来经营,然而他们却遭遇“成长的烦恼”。

孩子们有难言之隐 可向“知心姐姐”倾诉

下课铃一响,三四十名孩子欢呼雀跃冲进约35平方米的“菁英地带”社工站,看书、下棋,或找张洁聊天。

“菁英地带”位于红光苑小学教学楼三楼,是孩子们和张洁一起用心布置的。门口挂着“约定”和小队长值班表,墙上贴着孩子们活动照片及各类绘画。在角落还放着一个信箱,信箱里有孩子们的期盼,也有他们不愿意对家长和老师说的话。

周一到周五,张洁驻校,和孩子们玩在一起,跟他们交朋友,周末她和团队成员进行家访,服务对象多是家教功能缺失的农民工子女,解决发现的一些问题。

“我们做的事情很简单,跟孩子们谈谈心,跟家长聊聊天。如果没人做这事,孩子们的童年可能会留下阴影,甚至影响一生。”张洁说。

张洁举例说,2013年年初,来自重庆的一对夫妇带着女儿小天(化名)来榕务工,小天转入红光苑小学三年级就读。因生活不适应,夫妇俩摩擦不断每天都争吵,最后离婚了。此后,小天很少梳头发,衣服常常几天不换,不爱笑,也不爱和同学们玩耍。

2015年,小天有了继母。张洁家访发现,继母对小天的关心是发自内心的,小天的抵触其实来自继母的管教和不适应。张洁提供了一个方案:家里每周确定一个沟通时间,一家三口坐下来,专门讨论生活矛盾,任何问题都通过陈述句讲明,不带情绪。小天很快从沟通中了解到,爸爸和继母都很爱她。

张洁一直“跟踪”这个家庭,她担心小天的继母没有融合好再次离开,将对小天带来巨大打击。直到今年年初,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张洁才真正放下心来。

社工开展心理疏导 学生流失人数大减

回福州之前,张洁是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服务主任,月薪近万元。“广州是社工的‘天堂’,政府大量拨款,各类社工团体欣欣向荣,项目一个接一个,已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项目运作、专业服务模式,而福州的社工团体刚刚起步,我觉得这里更需要我。”

2012年,张洁回到福州,成立了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她调研发现,与城市公立学校相比,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孩子出现“逃课”“孤僻”“叛逆”“厌恶学习”等行为偏差的情况更多,家长和老师都没有足够的精力和专业技能处理这些“行为偏差”。她于2013年3月选定服务外来工子女的项目,建立社工站“菁英地带”,帮助流动儿童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

张洁采用聊天、团体游戏等方法帮助孩子们疏导心理。社工站成立3年多来,红光苑小学学生流失人数从2013年的约400人减少到2015年的不到40人。

即便曾经获评“中国最美社工”,张洁开展工作依然步履维艰,运营经费主要通过政府购买、基金会或爱心企业捐赠等方式实现。而对于项目化运作模式,张洁不无忧虑:项目延续性不够,很多政府项目都有很强的阶段性,经费保障无从谈起。

“与广州、四川等地相比,福州的社工事业刚刚起步。”张洁说,“菁英地带”在找学校开展合作时,曾被拒绝15次,很多部门都不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

政府投入不够 制约行业发展

记者走访多个社工机构后发现,他们都面临社会认识不够、政府扶持不到位的问题,而平均3000元左右的工资,也让人员流动性问题增大。虽然有“和谐社会的工程师”光环,社工却成了有点“孤独”的行业。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福州第一家社工机构成立于2008年,8年来社工机构发展到13家,专职社工人数百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服务对象包括青少年、失独家庭、低保群体、空巢老人等。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政府扶持力度不够,是制约社工发展的重要原因。“厦门湖里区今年投入超过1500万元,向8家民办社工机构购买近70个社工服务项目,市民受益多了,对社工的认识就更深了。目前福州的投入远远没有这么大。”

去年10月,市民政局按每个社区10万元的标准,为鼓楼区北江社区、台江区金斗社区、仓山区金洲社区、晋安区大名城社区、晋安区新秀社区等5个社区向社会组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日前服务结束后,服务评估结果获得大部分居民称赞。

据介绍,目前福州持有社会工作者资格证的人员约1800人,但多为社区工作人员,他们较少或没时间运用专业知识提供服务或处理问题。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劳动保障、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都有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社工职业前景广阔。

扶持社工发展 应该多措并举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张碧红老师说,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有效地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

“不过,政府和市民对社会服务机构的认知有误区,认为非盈利就应该是免费的,实际上这类社会服务机构是会产生人力成本的,公益也需要成本。”张碧红老师强调。

据介绍,在香港,社工是一种受人尊敬的职业,并有严格的注册制度。公开数据显示,香港每500人至1000人中,就有一人是社工。而在广东省,注册社工在机构中一般担任专业和管理工作,有一套规范的职级评定和晋升制度。

张碧红老师建议,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定价机制,充分考虑社会服务的人力资源成本,打破社工人才“职业高尚、地位低微,角色重要、收入微薄”的困局,可以尝试通过政府购买岗位、项目和“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包”等方式,实施项目化运作。此外,社工应进一步向职业化和专业化迈进。(记者 魏旸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