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持证社工约2000人 市场供不应求

2016-11-18 15:18   河南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放眼河南全省,2016年参加社工考试人数共有4201人,通过人数1280人。我省社工从业人员考试是从2008年开始,2008年持证社工共有844人,2016年持证社工已达到5731人。由此看来,社工队伍在不断壮大。据相关人员介绍,即便如此,目前的社工还是供不应求。

有人把社工称为“社会润滑剂”,有人称他们为“社会医生”。在国际社会,社工的工作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将社会工作人才列为“六大人才之一”。目前,郑州市持证社工约2000人,远不能满足需求。

【社工数量】

郑州持证社工约2000人

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郑州市有近60家社工服务机构,持证社工约2000人,2016年郑州市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00万元,各市县区(含乡镇、街道)共投入2300万元购买社工服务,项目涉及社区综合服务、党群服务、低保、社会救助、老年服务、儿童、青少年、教育、医务等领域。

放眼全省,2016年参加社工考试人数共有4201人,通过人数1280人。我省社工从业人员考试是从2008年开始,2008年持证社工共有844人,2016年持证社工已达到5731人。由此看来,社工队伍在不断壮大。

据相关人员介绍,即便如此,目前的社工还是供不应求。

【社工模式】

政府与社会组织

结合的模式

目前,我国的社工服务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政府与社会组织结合,一种是以社会组织运作为主,最后一种是以政府运作为主。

最早的社工热是2004年在上海掀起的,是“高度行政化的与官方机构紧密对应的架构模式”。深圳社工的操作模式,是把社工组织进行民间化运作,目前已成全国典范。

目前,郑州90%社工服务机构都在使用政府与社会组织结合的模式。

据一名知情人士介绍,现在郑州的社工一般分两种,一种是非营利社会服务机构的专业社工,比如司法社工、失独老人社工、医疗社工等不同领域的社工;另一种是民政系统设立的社工岗,比如救助站社工。

【社工困惑】

缺乏认同感

很多人不知道社工

全省持证的社工中,大部分拥有本科学历,在大学专业学习社会学或社工专业。

虽然持证社工人数在逐年攀升,但流失现象也很普遍。社工的年龄大多在22至35岁,40岁以上的社工极为少见,待遇是摆在社工面前的现实问题。

目前,郑州市助理社工月薪3000元左右,中级社工3500元,高级社工的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

由于待遇低,很多社工干几年就另谋职业了。以金水区为例,2011年,政府购买一个专业社工服务,一年的费用是5.5万元,今年涨到6.5万元,5年时间,社工的收入涨了1万元。

由于很多社工刚毕业不久,每个月房租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待遇低,这是社工人才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待遇之外,不少社工认为工种在社会上缺乏认同感,比如当朋友问到自己的职业时,很多人并不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

还有一些社工“吐槽”,他们就像是社会上的被遗忘群体,只有极少数人知道他们的存在。

尽管这样,他们认为做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不仅能够帮助人,而且在助人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声音】

社会上存在

对社工的混乱认识

近十年来,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迅速。目前,中国社工规模总量达到76万人,其中持证社工近30万人;相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区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超过20万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6600余家。中国社会工作在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郑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明锁说,社会工作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治理体制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社会治理的核心是对人的服务管理。

张明锁说,良好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社会冲突和社会矛盾,在冲突、矛盾出现之后也可以通过服务予以缓解和化解。因此,通过服务来进行社会治理的理念应该是社会工作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贡献。

目前社会上仍然存在一些对社会工作的混乱认识,一些不够专业的社会人员自封“社工”,在公益活动中频频亮相,使社会各界对社工产生不少误解,如把“社工”和“义工”“志愿者”混为一谈,认为社工做的事大家都可以做。导致社会对社工认可度比较低,并进一步导致专业社工“待遇差、从业率低、流失率高”等问题。

张明锁认为,各地的社会工作机构需要联合起来,建立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规范行业发展,推动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保障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同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交流,形成良好的社会工作环境,使社会工作得到广泛的认可,社会工作者得到公众的尊重与爱戴。(记者 李冰冰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