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公益创投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联动

2016-08-23 16:29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养老·助残”公益创投活动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江门真抓实干惠民生的两个重点项目,也是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

养老·助残”公益创投活动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江门真抓实干惠民生的两个重点项目,也是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记者近日从市社工委获悉,为有效整合两大项目资源,江门已出台《江门市公益创投活动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探索建立“社工+律师”服务联动机制,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造社工服务与法律顾问服务联动平台,是《方案》的主要目标。通过推动公益创投镇(街)居家养老助残综合服务项目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联动,将探索建立起“社工+律师”服务联动机制。这一方面可培养熟悉法律服务的社工机构和社工人才,丰富社会工作内容;另一方面,将促进法律服务深入基层,切实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方案》提出,联动工作要依托公益创投镇(街)居家养老助残综合服务项目,搭建社工、法律顾问服务联动平台,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并要求镇(街)居家养老助残综合服务项目承接机构积极配合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现资源共享、服务互动,其中包括联动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和人民调解等工作。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方面,法律顾问要向群众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指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在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过程中,引进社工服务,将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与社工服务相结合,提升法律服务效果。

当前,《方案》已进入试点阶段,将在公益创投镇(街)居家养老助残综合服务项目所在的蓬江区杜阮、江海区江南和新会区睦洲3个镇(街),各确定2名驻村(社区)法律顾问,每名法律顾问选取2个联系的村(社区),开展联动工作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江门将在11月结合试点工作经验,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在全市公益创投镇(街)居家养老助残综合服务项目所在的17个镇(街)进行推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