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社会工作鹤城项目开展大型防灾减灾活动

周金玲 2016-06-01 13:34   怀化市民政局官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怀化市社会工作“三区计划”鹤城区青少年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点莲花池社工站(在锦溪小学开展大型防灾减灾宣传和演练活动,锦溪小学3000余名师生全程参与。此次活动还得到九三学社怀化市委、怀化市地震局、湖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鹤城区消防大队、鹤城区迎丰街道办事处、鹤城区迎丰街道长莲花池社区、鹤城区迎丰街道湾里社区的大力支持。

自汶川地震后,我国从2009年开始将每年的5月12日设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在第九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怀化市社会工作“三区计划”鹤城区青少年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点莲花池社工站(以下简称“莲花池社工站”)在锦溪小学开展大型防灾减灾宣传和演练活动,锦溪小学3000余名师生全程参与。此次活动还得到九三学社怀化市委、怀化市地震局、湖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鹤城区消防大队、鹤城区迎丰街道办事处、鹤城区迎丰街道长莲花池社区、鹤城区迎丰街道湾里社区的大力支持。

据悉,此次防灾减灾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为宣传教育,培养师生防灾减灾意识。社工通过摆点发放宣传手册、设立宣传展板、专业人员现场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和安全隐患排查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生动的宣传教育,强化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社工还倡导师生将所学防灾减灾知识与身边的家人、朋友分享,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范围,让更多人受益。

第二个环节为实地演练,提高师生应对灾害能力。社工与专业人士一同制定严密的实地演练方案,进行了充分的组织动员工作,并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进行紧张有序地进行疏散演习。通过实地演习,师生对突发紧急情况下疏散的流程、注意事项等有了直观深刻体验,收效明显。

第三个环节为灾后急救,提升师生自救互救技能。来自湖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以图解的形式,详细介绍了灾害发生后紧急自救和互救的医学常识和具体操作步骤,提升了师生自救互救技能。

此次锦溪小学防灾减灾活动是一次大型的、综合性的活动,社工站充分发挥资源链接者和资源整合者的角色,调动了学校、地震局、消防队、医院和社区等各部门的力量;而由社工站430课堂组员发育而来的雨虹小义工也在此次活动中崭露头角,做了大量协助工作。这充分显示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的理念,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怀化市民政局,周金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