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线两证”解决社工成长烦恼

2016-05-24 09:39   中国宁波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个以助人为己任的职业,社工本该与医生和教师一样备受尊敬。但如今社工队伍,正面临待遇偏低、流失严重的“成长烦恼”。在很多人眼里,社工不是一种职业,更像是义工、志愿者或者居委会人员。

作为一个以助人为己任的职业,社工本该与医生和教师一样备受尊敬。但如今社工队伍,正面临待遇偏低、流失严重的“成长烦恼”。在很多人眼里,社工不是一种职业,更像是义工、志愿者或者居委会人员。

人才难留 社工队伍不稳定

“现在,社区居家养老、社会组织等各方面需要专业的社工,如何留住社工人才却成为很多社区的一大难题。”据了解,霞浦街道现有社工56名,但由于社工待遇相对较低,服务时间周期较长,虽然社工队伍较以往稳定了不少,但有一些大学毕业生把社工当作“跳板”,积累了经验后,一有机会就会跳槽。

社工队伍稳定,才能让社区工作正常开展。在化解矛盾时,居民更倾向于信任自己熟悉的社工;只有居民和社工之间建立了感情,社工才可以走进居民家中。如果社工的流动性过大,给基层工作的开展势必会带来许多不便。

“整体而言,社工职业的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还亟待提升。要实现社工队伍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必须推动社工专业化的职业发展路径,扩展社工的职业上升空间。”霞浦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虞伟说。

错位发展 给社工更多上升空间

相比过去不少退休大妈从事社区工作的局面,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工行业,80后逐渐成为社区工作的中坚力量。怎样让“乡土味”十足的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香”起来?给社工更多的上升发展空间是关键。

“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考虑到有些社工适合走领导岗位,有些社工专项工作能力强,但并不适合走领导岗位,而且领导岗位也有限,为了全面充分调动社区所有社工的积极性,近年来街道多方调研,出台了《关于规范基层社会工作者职务晋升和工资福利待遇的通知》文件,创新了社工两条线发展的道路,并且在全区首先进行试点推行。”虞伟说。

把基层社会工作者的职务分领导岗位和一般人员星级岗位。领导岗位分为主任助理、副主任和正职,一般人员星级岗位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六星级。领导岗位和星级岗位在特定情况下又能相互转换,给社工提供了华丽变身的舞台。两条线多层次的错位发展给社工提供了更多的上升机会。

“两条线的发展方向让我们在不同阶段都能精准找到自己的定位,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百灵社区社工李佩芬说,她从事社区工作11年了,在过去11年里,她参与社会保障、慈活动策划、文书等工作,兢兢业业的工作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2014年年底该文件一出台,她成功晋升为一名二星级的社区工作人员,这不但激发了她的工作动力,还让她对自身的职业又增加了一分成就感。

与李佩芬不同,新浦社区的谢芳芳通过竞争上岗走向了副主任的领导岗位。“两条线的发展方向给社工多了一条发展的途径。”谢芳芳表示,领导岗位和星级岗位之间的无缝转换不但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而且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上也更加科学。

每个类别规定了不同的岗位工资、通讯补贴、交通补贴和奖金系数标准,5个方面24条明细明确了标准,量化了操作,指明了方向,让每一个社工在不同时段都能精准定位,梯队发展。

据了解,自文件出台以来霞浦街道已有2名社工晋身为副主任,1名社工晋升五星级,5名社工晋升四星级,13名社工晋升二星级。面对两条线的错位发展,社工们坚定地在社区服务的道路上寻找着自己的定位。

社工养成 两证打造专业团队

今年的社会工作师考试已拉开帷幕,霞浦街道28名社工进入了备战期,他们利用闲暇时间埋头苦读,争取早日实现专业化。

“两个证”即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资格,分别享受不同的职业资格津贴,适当程度的激励能让新社工快速成长,让成熟社工优质提升。据了解,去年霞浦街道已有19名社工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20名社工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今年将有15名社工报考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13名社工报考社会工作师考试。

社工往往在政府和居民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其水平的专业化能更精准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黄鹂社区的张筱琳下个月即将参加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资格考试,在她看来社工“持证上岗”不仅是为了待遇的提升,更多的是为了获得专业的工作技能。

社工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是职业化的障碍之一,虽然工作比较琐碎,却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走专业化的社工道路,可以提升社工工作的成就感。“作为全区率先积极探索的实践,这套‘社工养成’方案获得了显著的成效。”虞伟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