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庭社区启动基层服务社会化

2016-05-23 10:00   晋江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晋江梅岭街道梅庭社区与晋江市亿家社工事务所签订项目协议,正式启动基层服务社会化工作。

网格社工员(图左)到小区开展日常走访

晋江新闻网5月22日讯 日前,晋江梅岭街道梅庭社区与晋江市亿家社工事务所签订项目协议,正式启动基层服务社会化工作。

梅庭社区党支部书记许再发介绍,基层服务社会化启动后,社区将逐步实现网格员向社工员身份转换,网格管理员转变为网格社工员后,每位网格社工员将“化身”小区的“全能管家”,负责处理居民大小事件。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基层服务社会化工作的顺利推进,梅庭社区此前对辖区网格化管理进行了优化,将辖区6个小区分为五格,全面开展辖区内人口信息摸底工作,建网格、建立人口信息册、人口定位图,实现基本群体、特殊群体、流动群体三项详实信息入库工作;针对居民多元需求,建立基础网格员工作机制和志愿网格员奖励机制,将社区公共设施、环境卫生、计生、安全生产、户籍、办理老人证等常规社区服务内容“入格”。

许再发表示,社区为此还增设了77个监控,并使全社区依托网格化专职管理将社区网格内的人、户、单位、楼宇等信息纳入街道网格化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信息智能化管理。同时,依托梅庭社工站,在网格管理中提前注入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积极探索网格自治模式,探索成立网格自治组织。

现为梅庭社区网格社工员的小许,原本是梅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参加几次社区组织的社工培训后,通过考核转化成了一名网格社工员。

“相比原来负责的社区工作,成为网格社工员后,工作内容更具体,服务的对象也更明确、更有针对性了。”小许说,基层服务社会化后,社区要求网格社工员每月在网格的时间达到100小时以上,每月处理的网格大事小情20件以上,每位社工员的服务都有了新的考核指标。

许再发说,下一步,他们还将邀请合作的亿家社工机构,结合梅庭社区日常网格管理工作和社区公共服务,开展社会工作实务和相应的“一对一”督导,进一步提升项目人员素质,最终达到基层服务社会化“减员、增效、转型、提升”的核心目标。

村居简介

梅庭社区成立于2010年1月18日,目前由浔兴奥林春天、瑞璟香榭花都、福璟花园、世纪华廷、凯旋国际、华苑花园等6个小区组成,常住人口1万余人。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泉州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确定为泉州市新型社区治理试点后,对照“一定五化”建设内容,以“打造五项品牌,提升治理能力,营造和谐社区”为发展目标。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