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山体滑坡学校受灾 驻点社工积极介入

2016-05-04 09:53   广西柳州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融安县浮石镇六寮小学背后山体发生塌方后,柳州市救助管理站通过购买服务的佳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融安县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社工站的社工们也在第一时间介入援助工作。

4月21日中午时分,融安县浮石镇六寮小学背后山体发生塌方后,融安县县委书记、县长率政府部门和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救援,柳州市救助管理站通过购买服务的佳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融安县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社工站的社工们也在第一时间介入援助工作。

佳和社工积极联系融安县民政局、浮石镇民政办及六寮村村干部,详细了解救援情况,之后立即赶赴现场。在救援过程中,社工结合政府、医院、公安等部门资源,开展总体的评估工作,对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及救援条件等进行综合预判。在介入时机的选择上,把救援的黄金时间留给公安、消防、医院等部门;在服务对接中,第一时间向政府相关部门报到,一方面获取灾情、随时准备援助,另一方面听从统一指挥。在后续服务中,积极参与了物资搬运、传递信息、维持秩序等工作。同时运用社工的专业知识和手法,对受到惊吓的学生及家属进行了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协助民政部门查询伤者信息。

接下来,佳和社工将建立重点服务对象档案,持续跟进特殊服务对象的个案服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以政府为主导,高校及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为协同,专业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带动志愿者为参与,协助政府做好各项紧急干预及援助工作。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