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管院社工系陈洪涛主任一行赴鲁甸调研

2016-04-18 14:5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0—11日,民政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系陈洪涛主任、教授,张柳清、姜华副教授一行4人组成的调研组在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负责人陪同下深入鲁甸龙头山、火德红等地就地震后居民生活现状及精准扶贫等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研究课题进行调研;同时对李嘉诚基金会鲁甸8.03地震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点的工作给予指导。

原题:陈洪涛教授一行深入鲁甸对地震后居民生活现状及精准扶贫等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研究课题进行调研

(石声明摄影报道)4月10—11日,民政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系陈洪涛主任、教授,张柳清、姜华副教授一行4人组成的调研组在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负责人陪同下深入鲁甸龙头山、火德红等地就地震后居民生活现状及精准扶贫等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研究课题进行调研;同时对李嘉诚基金会鲁甸8.03地震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点的工作给予指导。

QQ截图20160418144322

(在龙头山甘家寨少强社工站与村民座谈)

调研分别通过访谈、居民座谈会、社工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工作和体验,陈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没有想到昭通农村居民的生活还这么艰苦,没有想到昭通农村居民的文化素质还很低,没有想到昭通社工发展这么快、服务还这么到位,原来我们的心目中只有北上广。

调研结束后,昭通市民政局何平副局长及有关人员在昭通机场候机厅与调研组进行了磋商。陈教授说,昭通是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精准扶贫的任务十分艰巨。作为政府托底的民政部,制定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托底等有关方面政策法规就应该到昭通这样的贫困地方调研。我们将与昭通市民政局合作,把昭通作为民政部的调研基地,作为学院的实践基地。何局对调研组深入实际、接地气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赞扬,同时表示愿意配合调研组在昭通建立调研基地,将积极组织昭通社工配合调研组开展工作,为国务院制定“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立法项目”贡献一份力量。

4月10日上午,在龙头山镇骡马口社区甘家寨少强社工站,陈洪涛一行与在地村民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灾民们灾后的生活状况及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甘家寨是原龙泉社区的一个自然村,地震造成山体崩塌,整个村子瞬间化为乌有,50多位村民在地震中遇难,房屋、土地全被掩埋。由于党和政府及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现在80多户人家都搬进了位于骡马口社区的集镇,住上了全新的楼房。但是由于没有了土地,村民们感到很空虚,长期以种地为生的村民有些许无所适从,部分有劳动力的家庭,靠外出务工勉强为生,没有劳动力的家庭生活非常艰难,有的留守老人学着做点小买卖,但必定市场有限,找不了几个钱。更为残酷的是所有村民都有恢复重建后所欠下的房贷,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高额的房贷增加了村民们的压力。调研组被灾后甘家寨村民的现状和未来面临的困难感到震撼,并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甘家寨村民度过难关。

在安然公益灰街子社区项目点,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安然公益联合会会长臧庆福等人汇报了灾民因恢复重建普遍欠贷的现状;同时还结合龙头山镇实际,就社会工作如何融入精准扶贫谈了一些想法。

下午,实施李嘉诚基金会鲁甸8.03地震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安然、少强、泉心、泽青等社工机构驻点社工及机构负责人在安然公益灰街子项目点办公室召开座谈会。根据“地震后灾民生活现状调查”及“如何因地制宜搞好精准扶贫”等调研课题,驻地社工根据自身长期在灾区服务及与灾民长期接触所了解的情况与调研组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交谈,并结合问卷调查表提出了一些其实可行的修改建议。

龙头山的灾民也普遍存在房贷的问题,使大部分灾民不堪重负;当谈及致贫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部分村民文化素质低,村民中还有一定比例的青壮年文盲。教育部门为提高质量而撤并山区校点及取消代课教师等导致部分适龄儿童因为家离学校远而未能入学,导致新文盲在不断产生的严重问题。调研组一行感到吃惊,如果不是亲临其境,我们根本不知道今天还有这样的情况。陈教授建议社工们在服务过程中给服务对象普及一下文化,教村民们“三字经”、“弟子规”等,一是教些文化知识,二是提高村民的道德素养。

4月11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火德红镇小凉山社区顺心社工站,一下车,调研组就看见了许多少年儿童在坝子里跳绳,有的在做着其他游戏,整个场地充满了生气。屋子里坐满了来自两个寨子的十几位中、老年人。当调研组问及他们地震后的生活状况时,大家七嘴八舌地争着发言,担心从北京来的老师听不到他们的心声。除了存在房贷、打工难等压力外,想创业发展也有困难,想搞点种养殖,一是没有垫底资金,二是没有条件,由于是集中安置,没有了畜圈及场地,由于土地少,种植也不现实。在小凉山尤为突出的是,几十户人家的村子,还没有解决人畜饮水问题,饮水要从山下往上担,像社工站小娥妹这样的小女孩儿,也要同村民一样自个儿下山担水。

村民们还流露出党的有些方针政策没有很好的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村民。

下午到了火德红镇鲁甸泉心社工站,在这里与云南振滇、鲁甸顺心、鲁甸泉心的社工进行了座谈,社工用PPT把他们在灾区服务的情况向调研组作了详细汇报。在火德红服务的社工来自深圳、安徽、云南大理和曲靖等地,当然大部分的还是本土社工。不知什么原因,火德红有如此魅力能吸引住他们,10多名社工从地震发生到现在一直在坚守。工作条件、生活条件艰苦他们都不怕,他们活得非常充实,因为他们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认可,他们把自己完全融入到服务对象之中,全身心地投入到陪伴,辅导,为村民链接资源、思考生计等等。

但是现实并非如此乐观,像鲁甸顺心,五名社工现在只有一个10万元的李嘉诚基金会鲁甸地震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而且8月份就要结束,他们也去申请过一些项目,可是都未能如愿,马上面临着没有项目做,没有工资领。刚刚发展不久的社工机构前景如何,社工们该何去何从,不得不使人担忧……

11日,陈教授请了永青基金会驻昭办事处负责人郭丽娟女士一起参与调研,并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永青基金会去年就曾经在鲁甸资助了“大学生返乡论坛”项目,并取得很好效果,陈女士表示要继续关注和支持。

陈教授打算回北京后与永青基金会负责人及有关部门商量,尽力为昭通社工链接资源,这是陈教授对昭通社工的鞭策和鼓励啊!

据悉,此次调研将为国家民政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