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社会工作发展快 民族社会工作两专著出版

2016-03-04 10:48   人民网-海南视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获悉,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社会工作专家和专业教师集体编著的《海南民族社会工作》及《海南省“三区”社工计划探索与实践》两册图书日前已分别由九州出版社和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和海南省社科联关于社会工作的规划课题项目的直接成果。

人民网海南视窗3月3日电 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获悉,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社会工作专家和专业教师集体编著的《海南民族社会工作》及《海南省“三区”社工计划探索与实践》两册图书日前已分别由九州出版社和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和海南省社科联关于社会工作的规划课题项目的直接成果。

据介绍,海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黎族是海南最独特的民族,海南也是一个“三区”(老、少、边)省份,因而海南的社会工作无不烙印上“民族”与“三区”的特色。海南省社会工作起步晚,基础薄弱,社会工作教育、培训及服务亦应根植地方,为地方服务。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及省民政厅的支持推动下,社会工作发展较快,专业社工从业人员逐年增加,专业社工机构不断涌现,社工服务已惠及千家万户。

为适应海南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需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社会工作专家和专业教师集体编著了《海南民族社会工作》及《海南省“三区”社工计划探索与实践》,两书日前已分别由九州出版社和中国书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海南省民政厅领导亲自为《海南省“三区”社工计划探索与实践》作序,指出该书对于“推动我省社会工作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思路,对不断丰富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都有帮助。”两书立足海南,理论研究与实务探索涵盖了民族地区少年儿童、妇女、学校、农村、旅游、老年、医务、戒毒、防艾、海洋社会建设等主要的社工服务领域。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据悉,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是民政部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也是海南省民政厅社工人才培训基地,是海南省“三区”社工计划的主要执行单位。近年来,该校派出65人赴临高、五指山、白沙、保亭、万宁、琼中、屯昌等市县开展社工专业服务和培训本土社工,服务对象涉及2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余恒平、罗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