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名粤一线社工赴港学习 3年受益机构200余家

广东社工 2016-01-21 10:3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12日,粤港合作社工培养计划三年总结大会在广州市隆重举行。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陈子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等领导和代表,以及来自广东各地曾接受培训的110余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总干事和社工代表参会。会议由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负责人郑章树主持。

(通讯员:黄广飞、刘春玲)1月12日,粤港合作社工培养计划三年总结大会在广州市隆重举行。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长胜,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监察室主任李俊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陈子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香港)邻舍辅导会、(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来自广东各地曾接受培训的110余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总干事和社工代表参会。会议由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负责人郑章树主持。

图1 王长胜副厅长讲话

王长胜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截至2015年底,广东已成立民办社工机构1018家,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超过1.6万个,持证社工人数达到了4.8万,约占全国1/4,年经费投入量达到11亿人民币,均居全国前列。此次粤港合作社工培训计划覆盖范围广、质量高、效果好,有力促进了广东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也为广东培育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积累了宝贵经验。十三五期间,我省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将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积极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转型带来的新问题,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2016年将重点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建设、探索推进“三社联动”、协调推进志愿服务发展和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四项内容。在社工人才培养方面,将开展分领域培训,重点培养在灾害救助、老年人、青少年、医务、禁毒戒毒、社区服务等领域专业社工人才,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同时完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和继续教育制度,引导民办社工机构规范发展,为广东“三个率先、两个定位”做出贡献。

图2 李敏兰会长作总结报告

李敏兰会长在报告中谈到,粤港合作社工培养计划让广东社工亲身感受到利他主义、助人自助的香港社工的专业魅力,同时也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社会工作人才培育的重视。广东社工要抓住机遇,提升专业社会工作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未来将立足本土社工迫切需要,继续在社工资源整合能力、突发事件处理、风险管控、专业强化、发展规划、机构运营等方面做好专业人才培训。

图3 会议现场

粤港社工合作培养计划,由广东社工实务能力提升计划、广东社工服务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计划及广东社工督导计划三个子计划构成,并于2013年1月逐项启动。该计划由广东省民政厅委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实施,并分别由邻舍辅导会负责实训班教学工作、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负责总干事班教学工作、(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督导班工作。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共举办18期实训班、12期总干事班,培训一线社工390名、总干事154名,开展1000余人次专业督导,受益机构200多家,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该培养计划创下了全国首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时间跨度最长、调动粤港多个政社部门协同、覆盖地区较广、组织工作严密、培训效果认可度高的一项专项人才培养工程的佳绩。

图4 与会嘉宾合影

《粤港合作社工培养计划调查报告》显示,三年培训成效明显,对未来广东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和社会工作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和启示。培训实现了计划内社会工作价值观、专业工作手法和督导素质能力巩固与提升三大目标。94.8%的学员有将培训所学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其中81.5%的学员反馈取得显著或良好的成效。接受培训后的学员认识到,“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的灵魂,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社会工作者,必须掌握好社会工作价值观,如果缺乏价值观或价值观不对,即使有再高的技巧,也没有资格去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也不可能做好服务。”此外,培养计划还获得计划外行业互动交流、资源平台搭建、示范引领效应和培训模式迁移等四大效果。培训后的学员,逐渐形成一个个的影响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推动身边社工成长及所在机构发展的重要力量,达到培养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发展一机构,影响一地区的效果。

图5 导师代表合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