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香港社工督导下月全部退出东莞

田玲玲 2015-12-25 10:23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东莞本土社工督导人才的成长,香港督导的退出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南都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下月,18名香港督导将全部退出东莞社工督导工作;明年初,东莞计划选拨首批本土督导人才。据统计,自从2009年东莞正式启动社会工作试点以来,市财政连续六年共投入2997.62万元聘请香港社工督导。

原题:18名香港社工督导下月全部退出东莞

市财政六年来共投入近3000万元引进香港社工督导,促本土人才发展和成熟

南都讯 记者田玲玲 随着东莞本土社工督导人才的成长,香港督导的退出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南都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下月,18名香港督导将全部退出东莞社工督导工作;明年初,东莞计划选拨首批本土督导人才。据统计,自从2009年东莞正式启动社会工作试点以来,市财政连续六年共投入2997.62万元聘请香港社工督导。

2009年,东莞正式启动社会工作试点。为了提高一线社工的理论基础和实务能力,增强东莞社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社工服务质量,东莞先后聘请了25名香港社工督导(最高峰时曾达28名),以传、帮、带的方式,为东莞培育本土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队伍。六年来,在聘请香港社工督导方面,市财政的投入共达约2997.62万元。

随着东莞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队伍的发展和成熟,香港督导也在逐步“退出”。去年,东莞开始减少香港督导。目前,由市财政购买的香港督导人数已从最高峰时期的28名减至18名,即共有10名香港督导已先后“退出”东莞。南都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下个月,18名香港督导也将全部退出东莞社工督导工作。

另一方面,东莞本土社工督导也将随之“浮出水面”。目前,在东莞本土督导人才中,见习督导已是最高职位。东莞市社工协会秘书长王志伟透露,根据计划,明年初应该会选拔出首批本土社工督导。“根据我们的初步设计,首批本土社工督导的人数没有固定比例,数量也没确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见习督导个人能力而定,同时也宁缺毋滥。”

心声

信心满满,将香港督导的理念传承下去

谈起香港督导对自己的影响,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东莞见习督导袁美芝十分感慨。袁美芝称,对她影响最大的香港督导是陈安发督导。“陈督导能从出租车司机的增多看到家庭服务的需求,他能从普通的岗位调动看到未来社工服务的发展。他告诉我:只有看得更远,看到别人所看不到;想得更深,想到别人从未所想,你才能带领团队不断进步。”

陈督导的“三文治理论”对袁美芝的启发尤为深刻。“他说督导就像是三文治中间的那块火腿,上面有领导,下面有同事,被夹在中间,有时候可能会苦不堪言,但是一定要时刻记住,那块火腿才是三文治中最珍贵的。”这个理论让袁美芝明白督导的价值所在,也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香港督导带给我的影响,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和纯熟的技巧,而是他们独特的社工魅力。”袁美芝说,虽然以后将不会再有香港督导适时的扶持,但她并不感觉彷徨,而是信心满满。“我们一定会将香港督导带给我们的社工理念传承下去,迎接挑战,走出属于东莞社工的一条大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