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全科社区” 浑南居民的“贴身保姆”

2015-12-21 10:51   东北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气温跌过零度,大浑南的老百姓却在“贴身保姆”的服务下感觉暖意融融:浑南社区升级“全科受理”,“一条龙”服务打造居民的“保姆工作站”;首批99名“全科社工”全部上岗,未来全区600多名社工将成为居民身边“贴身保姆”。

气温跌过零度,大浑南的老百姓却在“贴身保姆”的服务下感觉暖意融融:浑南社区升级“全科受理”,“一条龙”服务打造居民的“保姆工作站”;首批99名“全科社工”全部上岗,未来全区600多名社工将成为居民身边“贴身保姆”;创新尝鲜“五进”服务进社区,拟建浑南首个一站式便民缴费服务大厅,周边居民煤气、水、电、有线等缴费问题将一站式全搞定;五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惠及周边5000老人、10万居民,提供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宜居大浑南,一直以便民、惠民的居住氛围深得民心,浑南居民自豪地说:社区就是我们百姓的的贴心人。

升级“全科社区”服务

打造“保姆工作站”

“现在来社区办事不用挨个办公室找人,一个社工就能帮我搞定所有手续,再也不用担心某个社工不在,还得再折腾一次了。”浑南区五三街道浑河堡社区门口,居民赵大爷乐呵呵地跟记者说。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浑南区在全区选取21个城市社区试点推行“一口式受理、全科式服务、开放式办公”的“全科受理”服务模式,办事大厅不再分成单独的社保、医保、计生等窗口;社区干事由“专能”变成了“全能”,一个人可以处理居民要办的所有手续,居民不用各个办公室找人,也不用担心因为干事外出或休息,改日再折腾一次。2016年12月底前,浑南区城市社区将全部实行“全科受理、全能服务”工作模式。届时,现有社区用房全面完成“全科受理”服务模式改造,社工全员实行“全科受理”培训、考核。

“过去办个证件,算上排队、跑窗口要半小时。现在凡是台前能解决的事务,全科社工办理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全科社工上岗后,办事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几倍。如今,浑南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规范化全科受理制度,社区居民所办事项80%都能在前台解决。对于前台无法办结业务,由后台协助或直接受理办结。实行“全科受理”后,社工可以深入网格,走进居民家中,了解更多的民情民需。过去每名社工平均每月入户10次,现在则可以深入到20户居民,不仅大大拉近了社工和居民的距离,提升居民满意度;更让社区彻底地去行政化,不再需要设专门的计生、社保办公室,所有社区设立的专用办公室全部取消,最大限度地将社区公共用房空间腾空,作为社区居民的各类活动场地。“改革后90%以上都解放出来做居民活动用房。办事大厅取消了,改成了书吧,居民都很喜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