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社工志愿服务水平领跑全省 享"软"服务

2015-12-11 10:53   中国江苏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及项目评选中,我市12个项目获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的“律动生命,乐享晚年——MTC麦田俱乐部”项目、崇安区陈瑶社会工作室实施的“优势视角下4050低保家庭赋权成长”获一等奖。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讯 除了不断提升的社会保障标准等“硬”援助,无锡的困难群体如今还可以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软”服务。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及项目评选中,我市12个项目获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的“律动生命,乐享晚年——MTC麦田俱乐部”项目、崇安区陈瑶社会工作室实施的“优势视角下4050低保家庭赋权成长”获一等奖。

对许多领取低保的困难群众来说,物质生活拮据的同时还面临难以启齿的“精神贫困”,他们中一些人在失业待业和无所事事中消磨意志,渐渐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自信和潜能。针对这一现象,崇安区陈瑶社会工作室在广益佳苑社区对24户低保家庭开展“精神扶贫”,由专业社工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进行情绪疏导、就业培训指导、家庭关系调解,并组织他们开展“筑梦成长营”、“我爱我家防险坝”等活动,帮助低保家庭成员舒缓负面情绪,学会沟通技巧,增强自强自立的信心。崇安区萤火公益坊开展的“橡皮擦”老人EPS模式早期干预服务,对银仁社区的45名老年人进行早期干预,预防和减少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志愿者们运用个案、小组等社会工作方法,为老人们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如运用生命历程回顾法强化其记忆能力,理性情绪治疗法疏导其情绪压力,行为修正治疗法培养其行为习惯等,受到老人及家属的热烈欢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