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计划让湖南平江老区社会工作露新姿

2015-09-10 10:25   湖南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中央开始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两年的试点工作,给长寿镇东北街社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平江这个边远、贫困的革命老区的社会工作逐步走上了从弱到强的道路。

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平江县,总人口109万,是全国有名的老区县、将军县,也是一个边远的山区县和国家扶持开发贫困县。该县经济落后,贫困面大,民生保障工作较为落后,单靠政府的力量,难以解决现实存在问题,通过整合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共同推进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工作,是该县的必经之路。2013年,中央开始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平江连续两年被定为试点县,长沙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先后派出5名专业社工,来到该县长寿镇东北街社区,根据当地实际,主要开展老龄社会工作服务、灾害社会工作服务和当地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等工作。两年的试点工作,给长寿镇东北街社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平江这个边远、贫困的革命老区的社会工作逐步走上了从弱到强的道路。

老龄服务创新发展

据了解,平江县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15万人,占总人数的14.15%,加之又是外出务工大县,“空巢”老人相对较多,因此,该县老龄事业的发展一直以来面临的挑战巨大。老龄服务是该县“三区”社工服务站的一项重点工作,两年来“三区”社工会同东北街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入户,开展调查,开展服务,共完成了30多个老年人个案服务,走访老年人430多人次,上门开展服务280多人次,定期免费为老人爱心全身体检,协调投入资金10万多元,帮助220多位行动不便、经济困难的老年人解决了生活、就医等实际问题。同时,还积极开展了各类老年人活动,如为抗战老兵举办的“千岁宴”、“三区计划老年人象棋比赛”、“重阳节文艺晚会”、春节“给空巢老人、特困对象送温暖”活动等等,在关心老年人的生活之外,更为他们送去了精神慰藉。

吴奶奶是社工服务站的重点个案对象,今年已78岁,行动不便,老伴几年前去世,子女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平时家里就她一人,生活比较艰难。通过接受社工专业服务,原来沉默寡言的她,如今脸上总挂着笑容。她逢人便说,社工、义工真是好,隔不了几天就来帮我做家务、陪我聊天,有时还请医生免费给我量血压、检查身体,使我感觉像是家人陪在身边一样,一点也不寂寞,身体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吴奶奶的话道出了很多当地孤寡、空巢老人们的心声,他们早已从内心深处把“三区”社工当成了自己最亲的人。试点结束“三区”社工离开时,很多老人都自发前来送别,纷纷留下了不舍的眼泪。

“三区”社工真情帮扶老人的实际行动,当地很多居民也都看在了眼里,在此带动下,长寿镇东北街社区成立了敬老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发展志愿者近100人,每周定期开展各类敬老活动,敬老爱老在当地已蔚然成风。

防灾减灾意识水平显著提升

平江作为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县,如何在灾害来临时有效防范,将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是“三区”社工服务站的主要任务之一。2013年下半年,服务站与东北街社区居委会,通过实地查看,反复讨论,将人口密集区域分为四个大片,由工作站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包片负责,在灾害来临时负责本区域内居民的转移、安置等工作。之后,又组织该区域内的居民定期做好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精心编制“三区计划”农村社区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向全社区发放3000余册;积极培养灾害信息员,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2014年结合减灾防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在平江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服务站积极协助东北街社区新设救灾物资储备库一个,储备了数量充足的帐篷、棉被、大米、蜡烛、植物油、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和沙石、木材、救急包、灭火器等防灾救灾物资,扎实做好了灾害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

通过宣传、演练、建立救灾物资储备库等途径,目前,当地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得到切实提升,自发成立了灾情巡查义务队,社区先后建立了备灾管委会、灾害应急救援队、灾后互助基金小组,两年来成功应对了3起较大规模的洪涝灾害。

社工人才培养初显成效

“三区”专项计划的目的主要在于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网络化、社会化、本土化进程。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一项涉及面较广、专业性较强、牵涉人员较多的系统工程。试点两年,“三区”社工服务站联合社区居委会,主要借助露天电影的模式,向当地群众介绍“三区”专项计划工作的意义和内容,同时,通过上门宣传、发放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三区”专项工作深入到当地居民的心中,先后孵化了当地志愿者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为了让受助对象和家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让这份具有爱心的工作得到传递,在受助对象接受选派人员的帮助前,签订《同意书》,在自身能力和条件的允许下自己或家人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两年来,“三区”社工服务站共培训志愿者260多人,培训灾害信息员40多人。

平江县民政部门两年来切实发挥帮助、支持、协助作用,帮助“三区计划”社工服务站解决了经费紧张、场地有限、食宿不便等实际问题,并通过强化资金监管、项目监管、服务监管,确保了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县民政局在多次督查、参与服务活动后,采纳了社工服务站的建议,进一步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根据中央政策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倡导各界人士参加社会工作专业资格考试,如对参加社会工作考试的人员报销考试来往车费、对获得资格证的按等级给予适当奖励等。在此推动下,该县两年来共90多人积极参加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格考试,并已有近10人通过考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

社工氛围日渐浓厚

试点以前,当地社区群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普遍较低,有的将社会工作与民政工作或社区工作混同,有的甚至以为社会工作就是本职工作之外的不领取任何报酬的工作,以为社会工作者就是义工。但随着“三区计划”志愿者活动室和社会工作室的新建,“三区”社工专业服务的不断深入,以及各类活动的不断开展,如3月份举行“国际社工日”系列庆祝活动,协调省慈善总会向当地贫困学生爱心捐赠食品、文具等,制作“三区”计划服务指导手册和联系卡并分发给东北街社区及周边群众,等等,使社工服务对象范围不断扩展、服务效果不断优化,从而也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工作影响力。“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社工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地居民,他们对社区的工作更加理解支持,心与社区贴得更近,很多人都积极发出了“三区计划”社工+志愿者共建文明社区行动宣言。

看到了社工服务给当地社区各项工作所带来的积极作用,2015年4月,长寿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干部和所有村(居)书记、主任来到东北街社区参观学习。随后,平江县委、县政府也相继召开了常委、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如何延续“三区”专项计划影响力,大力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扎实推进全县社会工作,并将县财政单列社会工作专项经费提上了议事日程。县委书记、县长相继批示,要求县民政局牵头,近期内将“三区计划”社工服务站在老龄服务、灾害防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如今,平江人民在致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对民生更加关注,对社会工作在服务平江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所带来的好处更加向往,一批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正在平江这片红色土地上茁壮成长。我们有理由相信,平江“三区计划”试点虽然已经结束,但其播下的“社会工作”种子,必将会在平江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