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3亿购买家综服务 你知道怎么用吗

2015-09-06 09:46   金羊网-新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是广州市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购买服务的第四年,第一轮的购买服务已经到期。家综服务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招投标,预计年底将完成第二轮所有街道的家综服务购买。据新快报记者了解,从2012年起,广州每年对所有街道家综服务投入达3.3亿元。

原题:广州政府花3.3亿购买的家综服务 你知道怎么用吗

124F7C31685530153EF0EF91E5B617A2

广州政府花3.3亿购买的家综服务

773B3826A6768C1153B9384EA5A81E1D

在越秀区梅花村街家综开展的社区活动中,社工教年长的居民使用智能手机。通讯员供图

今年是广州市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购买服务的第四年,第一轮的购买服务已经到期。家综服务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招投标,预计年底将完成第二轮所有街道的家综服务购买。据新快报记者了解,从2012年起,广州每年对所有街道家综服务投入达3.3亿元。

花了这么多钱,你知道政府为你购买了什么服务么?理论上说,从婆媳不和、夫妻争吵、孩子顽皮、邻里纠纷的家长里短,到入学难、就医难、入院(老人院)难等社会顽疾,市民都可以请社工来帮帮忙。

调查 家门口的家综服务 知道的人竟不多

据统计,2012年到2014年,全广州市的家综共服务逾650万人次,家综人流量从2012年的160万人次到2014年的270万人。家综的“广州模式”正被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多个城市争相学习。然而,具体到个人,却仍有很多市民对家综并无概念。

新快报记者随机对越秀、天河、海珠三区的200名街坊进行了问卷采访。其中,164名街坊表示知道或听说过家综和社工,占82%。但仍有高达73%的受访者表示并不了解家综服务和社工行业——其中,49.5%的人以为社工就是义工或志愿者,23.5%的人则将社工当成了居委会人员。

此外,对于家综的认识,年龄分层较为明显,大多老年人表示去过家综中心,并参与过活动。而中青年上班族则基本没有去,有的甚至连在哪也不清楚。但人们普遍认同,社会对于社工人才的需求很大。

89%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社会需要社工人才,43%的受访者回答“十分需要”;80.0%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就缺乏能提供专业服务的社工人才。

在受访者看来,最需要社工专业服务的领域依次是:老人陪护(84.5%)、心理辅导(68%)、青少年教育(63.5%)、边缘人群矫正(58.5%)、邻里关系协调(57%)、家庭纠纷疏导(45%)、就业服务(44%)。

福利:全广州155个家综中心 居民个个可享

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家综的购买服务设想分两块:一是针对弱势群体服务的基础板块,如:老年、青少年和家庭服务;一个是延伸板块,即各个街道与家综共同讨论确定的特殊领域,具体内容要结合各社区的人口构成、社区需求、社区问题去确定,主要有残障康复、社区矫正、外来人口服务、就业促进、社区建设(文化)、义工服务等等。

记者了解到,政府向社工机构购买公共服务共165项,服务人群覆盖到来穗外国人和广州农村居民,涵盖社区救助、残障康复、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等。

目前广州市有155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承接了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几乎涵盖广州市所有街道的户籍居民,社区居民人人有份,个个可享。理论上说,从婆媳不和、夫妻争吵、孩子顽皮、邻里纠纷的家长里短,到入学难、就医难、入院(老人院)难等社会顽疾,市民都可以请社工来帮帮忙。

而对于出租屋管理、计划生育、综治维稳等等,属于政府社会管理的本职工作,虽然家综无法直接提供服务,但也可以提供协助。

家综服务能干啥 来看典型案例

案例A.12岁的志愿者:这个暑假在家综中心过

往年暑假,因父母上班,12岁的小佳大多时候只能被关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游戏。但今年暑假不一样了,搬进聚龙村后,家对面就是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小佳常常在这一泡就是一天,“这里的书比我学校图书室的还多”,不仅可以看书,还可以玩乒乓球、跳棋等。还有各种兴趣小组活动,可以做手工、学绘画,参加各种亲子活动。

除此之外,他还在家综中心里做志愿服务。在前不久家综中心举行的免费体检活动中,他就是活动的志愿者,引导来体检的老人就坐、给他们倒水,贴心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一致夸赞。

案例B.长者日托社区老人的另一个家

年近70岁的欧阳叔是土生土长的“老广州”,数年前中风偏瘫,每天早上8时30分他会在老伴麦姨的搀扶下前往金花街长者日托中心,接受护工的日间照顾、康复师的康复训练,参加家综社工组织的小组活动,直到傍晚麦姨才回来接走欧阳叔。

家综和长者日托中心进驻金花街三年来,前往中心已成为欧阳叔每天的“必备节目”,他说,这里像是自己的另一个家。“阿叔慢慢走,不用着急,先做嘴部运动,吞咽口水。”欧阳叔在护工的引导指令下缓步走来,看上去精神不错。独力照顾老伴的麦姨不仅有空兼顾家务,还不时参加家综组织的太极扇小组、游览海珠湖等活动,照顾负担减轻了不少。

怎么找家门口的家综服务?看这里!

“家综中心在哪?”“该在哪里查询家综开展的活动?”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街坊并不知道自己所在街道的家综中心在哪。民政局提醒各位街坊,除了可咨询街道居委外,还可登录广州社工服务网(www.96909.gd.cn)进行查询。广州所有家综的地址、联系方式与活动预告均有详细展示。街坊可根据自己的时间与兴趣,选择相应的服务。

广州家综发展路

2008年

投入522万元,在两个区9个试点开展专项服务

2010年

投入5585万元,20个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试点

2012年

投入2.95亿元,全市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个家综中心

2013年

投入3.3亿元,全市新增17个镇级家综中心

2014年、2015年

维持3.3亿元的投入规模

家综“成长的烦恼”:过度依赖政府 质量参差不齐

记者走访发现,这几年的家综在成长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在家综发展期间,社工机构出现的主要问题有:过度依赖政府、一元化的运作模式,缺乏中立性和专业性。

专家库初创时,由于广州社工人才紧缺,专家库的50多位专家主要由高校社工专业负责人、教师出任,而他们多数又是本土机构的发起人、理事、监事。刚开始参与评标时,很多社工机构连标书都不会做,出现照搬其他机构标书的现象。

此外,广州市规定承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机构每年必须接受中期、末期两次评估。一些服务于一线的社工这样告诉记者:“几乎是首尾相接,中期刚结束,末期马上就来了。”每次自评、接受中期评估、末期评估,机构都要准备大量的文书材料。

同时,各区评估标准不统一、评估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也令社工机构倍感头痛。

广州市民政局社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政府在购买社工服务招投标方面,广州市将提高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准入门槛,同时将制定统一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出台广州市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指标和工时标准体系,提升招投标工作的专业性。同时,在评估方面,加强了对全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评估工作的统筹力度,出台全市统一的评估标准。打破各区评估标准不统一、评估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