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乐从网格社工管百家事 致力打造熟人社区

2015-08-14 11:28   广佛都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只要能得到居民认可,就很开心了!”昨日,顺德乐从兴乐社区社工网格员何超远如此评价这半年的工作。在兴乐社区,社工网格员与居委会网格员合作,共同参与社区管理,打造“熟人社区”。

乐从网格社工管百家事 致力打造熟人社区 兴 乐社区社工网格员走进居民家中收集意见。/通讯员摄 兴乐社区社工网格员走进居民家中收集意见。/通讯员摄  

佛山日报讯记者梁建荣通讯员杨嘉莉报道:“只要能得到居民认可,就很开心了!”昨日,顺德乐从兴乐社区社工网格员何超远如此评价这半年的工作。在兴乐社区,社工网格员与居委会网格员合作,共同参与社区管理,打造“熟人社区”。

日常走访要管的事情不少

社区网格员一般由居委会工作人员担任,可在乐从兴乐社区,社工也担任起网格员,参与到社区管理当中,这种做法很少见。“这是一个年轻的社区,欲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尝试一些新的管理方式。”该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兴乐社区分为东区、桂华、佛山奥园、德福四个片区,从今年1月起开始网格化管理。以东区为例,社工网格员有6名,居委会网格员有3名,他们入户走访,为居民提供社工服务和行政服务。

社工网格员主要负责哪些事?他们在日常走访中需要管理街道卫生死角以及乱张贴、乱涂写、乱晾晒等现象; 还要管理车辆乱停放,对车位数量设置不足提出建议等。“主要是及时发现问题,能解决的现场就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居委会网格长,找相关部门处理。”社工网格员何超远说。

除负责日常的公共环境整治外,社工网格员每月还有一两次大型的社区集中检查。例如,登革热期间,社工网格员需逐家逐户宣讲及派发宣传单张,还要及时清理小区积水、派发灭蚊药物等。

社区营造帮居民解难题

在参与社区管理的同时,社工网格员还将新华村一期作为试点,开展社区营造,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打造“熟人社区”。社工网格员尝试以居民提案的形式,解决小区卫生、帮困、养老服务等难题。“这个旧小区卫生环境差,我们就引导居民思考原因,并想出解决办法,让每个人都参与小区治理。”何超远说。

更让居民们信服的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可以直接反映给社工网格员要求帮忙解决。例如,此前有居民反映,新华村一期有一排低矮的旧电箱,小朋友触手可及,存在安全隐患。社工网格员将现场情况拍照,反馈给居委会网格长,再找到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最终旧电箱被拆除。“把结果告知居民时,他们都很开心。”何超远说。还有不久前,兴乐社区崇田路一居民房屋旁有一棵近4层楼高的大树,存在安全隐患。社工网格员将情况反映给居委会,最终请来园林工人修剪了树枝,让屋主放下心头大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