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2名困难社工获5.15万关爱基金资助

2015-07-24 14:40   深圳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社工行业成立的深圳社工关爱互助基金发放第五批资助金,6家社工机构的12名困难社工获5.15万元资助金。

2013年11月,深圳社工行业成立了深圳社工关爱互助基金,以业内互助和业外支持的形式帮扶遭遇困境的深圳社工。截至2015年7月21日,基金共计收到业内外捐赠49.01887元,共向4批25名困难社工资助了205417.6元。7月22日下午,社工关爱基金办公室召开了基金管理委员会2015年年中工作会议,对第五批申请资助社工进行了评议,最终向6家机构的12名困难社工进行了资助,资助总额为5.15万元。

在深圳社工关爱互助基金管理委员会2015年中工作会议中,基金管理办公室向由政府部门领导、社工协会代表、基金会代表、社工代表组成的基金管理委员们汇报了本年度上半年的工作情况。2015年上半年,基金共收到捐款136380元,从捐款的构成比例来看,其中社工机构捐款占41.55%,社工个人捐款占42.6%,社工协会捐款占15.84%,而社会捐款仅占0.01%。“虽然关爱互助基金建立的主旨,是希望凝聚行业力量,实现社工行业内部的互助互爱,但由于社工行业整体薪酬标准较低,基金的捐款数量较少。我们希望社工这个群体,尤其是遭遇大病、生活困难的社工,得到社会上更多的关注与支持,社工关爱基金将通过腾讯公益发起捐款,协会希望社会各界关注社工群体,踊跃捐款帮助这些有热情、有责任感的年轻人度过难关。”深圳社工关爱互助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说道。

在对本批次申请资助社工的评议中,基金管理委员们听取了来自鹏星、东西方、正阳等六家机构代表对本机构申请资助社工的情形陈述,最终委员会根据《深圳社工关爱互助基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12名本人或家属遭遇重大疾病、家庭生活困难的社工给予了5.15万元的资助。来自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工服务中心的李社工老家在山东农村,父亲患有肺癌,已经接受了七次化疗,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已负债十余万元,而目前李社工的工资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他每月3000余元的微薄工资除去自己的房租和生活费用外,全部寄回家中为父亲治病,但仍然不足以支付治疗费用,故此他向关爱基金申请救助。在此次评审会中,基金管理委员们一致通过向李社工资助12957元,他是本批次中获得资助最多的一名社工。而其他社工因本人或家属患病严重情况、生活困难情况等分别获取数千元资助不等。

“社工虽然是助人者,但也是普通人,在面临重大困难时也会彷徨、会无助,关爱基金的建立是希望为他们解决一些后顾之忧,但目前基金捐款数量较少,几百元、几千元对于一场大病来讲只是杯水车薪。我想这与参与度不够有关,今年上半年,全市130余家社工机构中仅有11家社工机构参与基金捐款,全市近6000名社工仅有950余人参与,行业的关爱互助机制还没有较好地建立起来。”张卓华对记者说。据悉,深圳社工关爱互助基金完全零管理费运作,基金全部用于帮扶重病和困难社工,但目前参与度不足、基金捐款数量较少是基金面临的一个困境,也是关爱互助基金无法为有需要社工提供有效帮助的一个重要原因。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