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届专业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大奖赛启动

2015-06-23 10:16   中国社会科学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14日,由湖北省社会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承办的湖北省首届专业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大奖赛启动仪式暨社会工作实务报告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6月14日,由湖北省社会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承办的湖北省首届专业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大奖赛启动仪式暨社会工作实务报告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恩科,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谢立中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徐永祥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柏年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启动仪式。

王恩科在致辞中表示,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培养之于社会良性发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现今,如何培养一批熟练掌握专业方法与技术、善于解决复杂专业问题的社会工作人才,成为了社会工作工作发展的重要议题。此次大赛在进一步推动实务理论教育与社工实践的结合方面有积极意义;征集评选出的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可以为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提供示范、借鉴。

谢立中结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谈到,未来国家需要更多的专业型人才。培养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型人才对学校来说是一个新的任务,而案例教学不失为社会工作专业型人才教育的重要方式。

启动仪式上,徐永祥和史柏年受聘为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顾问,并分别做了题为《新社会组织和新社会服务: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平台》和《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报告。

史柏年在报告中首先梳理了社会管理的概念与视角以及社会管理创新任务提出的背景,然后介绍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史柏年表示,根据中央19部委办连署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到201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增加到50万人,其中具有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或达到同等能力素质的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5万人,具有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或达到同等能力素质的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万人。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应总量增加到145万人。其中,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0万人、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3万人。

“若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从十个方面推进,即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工程、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人才培养引进工程、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教材建设工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社会工作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十大重点工程。”史柏年说。

据悉,此次实务案例大赛将持续半年,主要征集秉承社会工作专业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直接服务活动的案例。大赛要求,征集案例必须兼具真实性、专业性、完整性、示范性。决赛将于2015年11月中旬开展。届时,专家评委将以面试形式,通过参赛者对案例的展示,考察他们的知识理论应用能力、活动策划能力、分析理解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情境应变能力等,并最终确定大赛获奖名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