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会工作“智囊团”建言如何增创人口红利

2015-05-14 09:59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常态下,东莞深层次社会问题将体现在哪些方面?新一届东莞社会工作领域“智囊团”给出了他们的看法。在昨日召开的东莞市社会工作咨询委员会换届会上,新一届会长广东社科院副院长刘小敏认为,长期来看,东莞经济水平高过其他地区,务工人口还是会回流的。

东莞劳动力流失“洼地”效应消失,如何增创人口红利?新常态下,东莞深层次社会问题将体现在哪些方面?新一届东莞社会工作领域“智囊团”给出了他们的看法。在昨日召开的东莞市社会工作咨询委员会换届会上,新一届会长广东社科院副院长刘小敏认为,长期来看,东莞经济水平高过其他地区,务工人口还是会回流的。

新任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则称,东莞要注意熟人社会和专业化的建设,以解决社会和谐建设问题。

“给社会精英设置慈善制度”

记者获悉,2015年东莞市有49项社会工作领域的任务需要完成,其中较为引人瞩目的是社会体制改革。东莞市社工委表示,将制定《东莞市社会体制改革任务分解表》促进社会治理综合改革和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同时要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系。在日前召开的东莞市社会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透露,在经济下行压力得不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东莞市化解社会矛盾的压力依然较大。

对于此问题,刘小敏认为要拓展不同群体之间的和谐连接通道,激发人的慈善积德的本性,调整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关系,“要给社会精英设置慈善制度,表彰激励做善事的人。”刘小敏说,对中等收入群体,要想办法让他们体面劳动,扩大收入比重,构建橄榄形社会。

帮助外来人口重建熟人社会

在外来务工人口减少,东莞人口总量和人口倒挂比例收窄,劳动力“洼地”效应消退的现状之下,如何增创人口红利,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昨日新任“智囊团”关注的焦点问题。

新任的名誉会长党国英表示,东莞有些镇区从外观来看,绝不亚于发达国家的状况,但这并不意味着东莞的社会建设不存在问题。熟人社会的建设对东莞的社会建设尤为重要,在高度市场化的发展当中,外来人口进入城市,熟人社会解体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如何形成新的社区,改变人的居住环境,建设新的熟人社会,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东莞市社会工作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在第一届委员会履职的近三年当中,开展了“东莞水乡特色经济发展区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研究”、“建立东莞村组利益平衡机制,推动经济社会空间转型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王进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