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2015-05-13 13:54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天是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昨天下午,由市民政局、市科协牵头组织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罗湖东门文化广场举行。在主题日活动上,全国首个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50名深圳社工组建成一支社工紧急救助队伍,在出现重大灾情和紧急事件后,第一时间参与紧急救助工作。

原题:首支专业灾害社工志愿队成立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盛佳婉)昨天是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昨天下午,由市民政局、市科协牵头组织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罗湖东门文化广场举行。在主题日活动上,全国首个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50名深圳社工组建成一支社工紧急救助队伍,在出现重大灾情和紧急事件后,第一时间参与紧急救助工作。

据了解,深圳自2008年以来,组织社工参与了南方雪灾、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等多次灾害援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社工救灾经验。2012年以来,深圳着手筹建灾害社工应急队,经过近三年来的经验积累,今年初,从7000多名社工中选出50名社工组成灾害社工服务队。这些优秀的社工均是来自深圳各个服务领域的精英人才,平均年龄30岁,全部为从业三年以上的持证社工,其中86%为本科学历以上,52%为中级社工师。

接下来,民政部门将聘请国内外资深应急专家,通过培训、训练、演练等培养方式,全方位提升所有队员的服务能力和应急求生水平,在保障队员自身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利用社会工作专业技能为灾区群众、灾区志愿者等开展社工服务。在未来出现重大灾情后,灾害社工服务队将根据民政部、广东省、深圳市政府的安排,第一时间投入灾后救助重建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