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宁召开

2015-05-06 09:16   江苏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统筹和整合社区资源,大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4月28日,江苏省民政厅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省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侯学元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戚锡生副厅长总结2014年社区建设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陈勃副巡视员主持会议。

原题:江苏省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宁召开——全力构建“社区+”平台 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统筹和整合社区资源,大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4月28日,江苏省民政厅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省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侯学元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戚锡生副厅长总结2014年社区建设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陈勃副巡视员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4年全省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居家养老、社区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已初步呈现出资源整合、联动发展的态势。

侯学元在讲话中强调,整合社区资源、聚焦社区服务,构建“社区+”平台,是主动适应社区建设发展新阶段新特征的必然要求,是打通满足群众需求“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他指出,要坚持改革创新,以资源整合、聚焦服务促进社区建设转型升级。一是要以统筹资源推动整合。民政部门要带头引领,积极加强政策资源、资金项目、工作职能等方面的整合,做到资源联享、项目联建、功能联合、工作联动。二是要以机制联动助推整合。借助联动机制,整合“三社”乃至“多社”的资源,聚合功能,发挥优势,提升社区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三是要以服务民生聚焦整合。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功能配套,最大限度统筹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不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四是要以示范创建引领整合。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发动群众参与、建立科学评估机制作为示范创建的重要抓手,以整合考核评估作为示范创建的重要指标,切实方便群众办事,为社区减负。

侯学元要求,创新理念,强化措施,为统筹社区治理创新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理念引领,继续将“自治、互助、共建、分享”作为社区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社区平台作用。要坚持多元治理,努力形成党政领导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治理机制。要坚持规划先行,认真研究制定“十三五”社区建设发展规划,力争在社区治理的制度设计、体系支撑、政策制定、机制建设、统筹资源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努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推动社区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戚锡生在讲话中对推进2015年全省社区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深入推广“政社互动”,落实社区“减负增效”,探索社区协商民主,深化和谐社区创建,培养和塑造社区精神;完善直接登记制度,加快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能力;完善配套政策,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重点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健全社区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和制度,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戚锡生指出,要通过建实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三社联动”机制、建成“智慧社区”网络、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为江苏民政事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陈勃通报了2014年度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宣读了《关于表彰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的决定》。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云龙区、南通市和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等五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