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之行”地方实践撷英

2015-04-29 09:10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大爱之行,一路善行。她,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捐赠资金和物质,她以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特殊人群、老年群体等人群为重点,广泛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改善受助人群的生活境遇,提升受助人员的发展能力。

原题:“大爱之行”地方实践撷英

1.大爱之行,一路善行。她,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捐赠资金和物质,她以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特殊人群、老年群体等人群为重点,广泛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改善受助人群的生活境遇,提升受助人员的发展能力。

推动安徽岳西县石盆村脱贫脱困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头陀镇石盆村在册建档贫困人口达72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48.85%,是岳西县典型的贫困村之一,面临脱贫致富的严峻挑战。基于优势视角、增能赋权、参与式理论等专业理念,大爱之行石盆项目结合该村优势,通过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大力发展茶产业,培养村民互助意识,提升石盆村生计发展水平,改善村民生活质量。

——安庆市全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探索病患社区照顾模式

“长期病患与晚期癌症患者社区照顾项目”落点在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由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协调资源构建个人关系网络、志愿者关系网络、乐龄互助网络、社区授权网络和社会工作专业团队等社会支持系统,探索本土化社区照顾模式,为长期病患、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癌症患者及家属提供专业服务。

——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搭建四位一体的困境儿童救助服务

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以困境流动儿童服务为切入点,不仅着眼于改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当下的困境,提升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能力,还回归到整个社区和社会力量的带动和政策影响上,从根本上去解决困境儿童的服务。

——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

以“社工+义工+妇工”促妇女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就业困难”妇女,嘉兴市阳光家庭事务所项目社工运用“社工+义工+妇工”模式,先后与各街道(镇)等社区妇联、居委会干部建立专业关系,排摸服务对象的信息,使有需求的经济就业困难妇女享受职业介绍、就业资讯、技能培训等服务。

——嘉兴市阳光家庭事务所

大爱之行  情暖油城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新疆克拉玛依出现了流动人员城市隔离、青少年犯罪年轻化等问题。克拉玛依乐龄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的帮扶服务项目,主要针对城市务工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以及“失学、失管”的闲散青少年这三类特殊群体开展了心理调适、行为矫正、职业规划、就业辅导等服务,发挥了社会工作在社区服务和预防犯罪中的作用,提高了城市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和社会化程度。

——新疆克拉玛依乐龄社会工作服务社

2.大爱之行,一路助力。她,不同于以往零散的项目服务,她引领带动相关社会工作人才和民办社工机构注重由临时性、经验性服务提升为常态化、规范化、可持续的制度安排,并通过行动研究的方式,逐步制定一批指导性、操作性、专业性强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

研究服务标准,实现“规范照顾”

通过行动研究,将实务工作与研究工作相结合,从本土社会工作发展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实践为本的服务标准,形成了城市融合标准、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及帮教服务标准等。

——北京市民政局

建立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

在“大爱之行”项目资助下,佛山市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医路同行”项目开展了以乳癌、结直肠癌、中风及骨科病人及其家属为服务对象的“确诊期-治疗期-康复期”一站式服务, 以提升病人及其家属应对疾病的能力,并探索建立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期望推动医务社工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系统化发展。

——佛山市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项目开展与服务标准化相结合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大爱之行”项目旨在帮助潍坊市经济贫困家庭中0-18周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完成医疗康复,已形成一套包括术前服务、住院介入、出院跟进等先心病儿童救助服务标准流程。截至目前已有70名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得到手术治疗,恢复健康成长。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社工专业能力获得提升

湖南省制定了项目带动、示范引领的发展战略,以“大爱之行”等项目为抓手,促进承接机构提升项目策划实施、机构运营管理、资源整合应用等能力,引领从业人员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培养、转化,湖南省新增专业社工机构30多家、社工专业人才600多人。

——湖南省民政厅

推动社会工作快速发展

安徽省以“大爱之行”项目实施为契机,推动全省社会工作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健全制度上,落实“三社联动”“两工互动”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直接推动了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联动服务的实施意见》出台,带动了各地社工机构的发展。

——安徽省民政厅

健全社会工作服务机制

借鉴“大爱之行”项目在启动实施、专业督导、服务流程、经费管理、评估审计、宣传推广等环节的经验,健全项目管理机制;探索政社合作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多元投入机制;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评估、过程管理、绩效评价等机制;推动各地将相关社工服务项目纳入当地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范围。

——广东省民政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