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支援鲁甸援疆首场宣讲报告会举行

2015-04-23 09:46   千龙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不是什么轰轰烈烈、大刀阔斧的工作,社工是学生们困惑时的一次耐心陪伴.......”在22日北京市民政局组织的支援鲁甸、援疆社会工作先进事迹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上,来自北京市接济管理服务中心的郑阔发自肺腑的一番话,引得台下观众默默流泪。

千龙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柳杰)“社工不是什么轰轰烈烈、大刀阔斧的工作,社工是学生们困惑时的一次耐心陪伴,社工是晚上徒步30多分钟到镇上,为在镇医院输液的孩子们带回来的一瓶热水,社工是走在已经封路,车子不能通行的山路上,用双肩为学生从县里背回来的活动物资,社工就是要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在22日北京市民政局组织的支援鲁甸、援疆社会工作先进事迹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上,来自北京市接济管理服务中心的郑阔发自肺腑的一番话,引得台下观众默默流泪。

2014年9月9日,北京市民政局首次组建的社会工作服务队启程奔赴云南省鲁甸地震灾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社会工作服务。郑阔就是其中的一员。

当来到定点支援的鲁甸县骡马口板房学校,和湛湛蓝天、青山环绕极不相符的却是,到处的残桥裂壁,房倒屋塌。

就是在这种环境下,郑阔和其余的9名社工,在100天的时间里,为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涌泉”援助项目。他们为全校师生统一购置越冬物资,分批将2600件羽绒服、鞋、被褥、床单被罩等物资发放到师生手中,帮助师生补充过冬物资,减轻家庭负担。通过开展成长伴你行、爱心光影、心灵之声、北京心愿画室等13个社工小组活动项目,多方面为全校师生开展震后心理慰藉和情感支持。同时,郑阔和同事为学校签订了“北京心·民政情”图书馆援建捐助协议,待学校重建规划拟定后即破土动工。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针对鲁甸地震给灾区群众造成重大损失和创伤,北京市民政局从全市民政系统社会工作者中遴选出10名既熟悉民政业务又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的骨干和能手,成立“北京社工服务队”,还成立了含11名成员的预备队随时待命,及时补充和替换。

21名服务队和服务预备队成员里,80后队员占主力,其中还有2名90后成员,年龄最小的成员出生于1992年。

此外,2013 年6月,北京市民政局就曾选派20 名专业社工组成“首都援疆社工小组”赴新疆开展工作。一年的时间里,设计并完成了《养老福利院老年人益智系列活动项目》、《军休所社会工作专业能力建设项目》、《救助系统流动儿童生命成长教育项目》等10个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先后开展培训活动82次,参训人数4600多人次,发展志愿者170多人,建立了2个实习基地,培训实习生80多人,培养社工16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