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启动

2015-04-10 10:09   天山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宁养院与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合作的“人间有情”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两家单位继2013年以来再度携手合作实施这一项目。

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新师大学生在宣誓

新师大学生在宣誓

近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宁养院与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合作的“人间有情”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两家单位继2013年以来再度携手合作实施这一项目。

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得到民政部中央财政经费的大力支持,同时获得李嘉诚基金会"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的配套支持,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具体实施。实施范围包括新疆、重庆、甘肃、贵州、河北、黑龙江、河南、湖南、吉林、江西、辽宁、宁夏、青海、四川、山西、陕西等十六个省(市)的16家大型医院及服务对象所在社区。国内16所高校师生携手16家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项目承担医院宁养院,共同参与该项目服务,为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体现“生理-心理-社会” 现代医学模式,并藉此培养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动宁养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化、专业化体系的建立,具有引领和示范的意义。

“宁养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旨在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以改善其生活质量和“死亡质量”,同时,培养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形成高校和医院合作开展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推动各医疗单位加快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和岗位设置以及专业化医务社会工作制度建设。

据了解,这一项目主要服务内容有:通过制作生命故事书、视频、爱的礼物等,协助贫困晚期癌症患者进行生命回顾;通过召开家庭会议等,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搭建与亲友间更好沟通及表达情感的平台;通过举办支持性、教育性等各类家属(照顾者)的小组活动、贫困晚期癌症患者的小组活动,为其提供社会心理支持服务;患者辞世后,为丧亲遗属提供哀伤辅导,重建生活希望与信心;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信息支持,帮助链接有关资源;开展对宁养医护人员和社工的宣传及培训,提高照顾品质,缓解医患关系;通过展览、讲座、义诊等多种形式,在医院、社区等开展社区宣教,普及宁养服务的理念与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招募及培训宁养义工,推动建立社区、医院和高校三方联动的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化体系。

成立于2001年的新疆肿瘤医院宁养院由李嘉诚基金会斥资成立,每年出资130万元,救助至少500名癌症晚期贫困患者。同时,肿瘤医院每年投入40万元配套资金,并给予人员、场地、车辆、医疗技术等多方面支持。宁养院是全疆惟一一家涉及癌症晚期贫困患者临终关怀的民间慈善机构。新疆宁养院成立13年来已经为七千癌症病人提供临终关怀服务。

新疆宁养院于2009年4月正式设置专职社会工作岗位,新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是中坚力量之一,六年来为近三百例特殊需求个案提供心理疏导、哀伤辅导、资源链接服务,为患者及其家属解决现实困难、缓解压力;同时联合社区、自治区团委、社会公益组织、医院相关科室策划并筹办大型社区团体公益宣传及义诊、义卖等活动23期,举办肿瘤患者及其家属教育支持团体活动52期,利用这些活动宣传舒缓医学的先进理念,推动善生、善终的生命教育行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贴近需求,不仅提供资讯、介绍资源、释放压力,还引导参与者对疾病、对生活产生新的理解和认识,能够接纳和面对现实,树立起热爱生活、过好当下的信心,起到和谐医患关系、体现医院人文文化的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