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日:保定社工“五进”主题宣传精彩纷呈

2015-04-07 09:44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7日,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为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河北省保定市民政局、保定市社会工作促进会组织高校社会工作专家教授与专业社工开展了社工进社区、社工进家庭、社工进机关、社工进学校、社工进医院的“五进”主题宣传活动。

3月17日,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为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河北省保定市民政局、保定市社会工作促进会组织高校社会工作专家教授与专业社工开展了社工进社区、社工进家庭、社工进机关、社工进学校、社工进医院的“五进”主题宣传活动。

利用3天时间,保定市通过召开座谈会、专家讲座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宣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国家对于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法规;通过入户调查、需求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评估大众需求,同时宣传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市场化运作形式,宣传本地和外地社会工作服务的典型案例等。受众涉及4个社区、15个家庭、1个机关、7所学校、10所医院,共300多人。

社工进社区

3月17日上午,在保定市北市区丽景蓝湾社区举行了国际社工日“五进”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社区广场设置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社工宣传资料,由专业社工解答居民所提问题。

同时,邀请保定市第二医院专家为社区居民举办“黄金急救六分钟”知识讲座,为居民讲解急救知识和技能,6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了活动。

此外,社工还对到场的居民进行了老年人需求问卷调查,并对参与活动的居民赠送了环保纺织购物袋以及带有社工统一标识的小红帽。

新市区的阳光水岸社区、龙泉社区,高开区的茗畅园社区也都通过在社区广场悬挂条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社工进家庭

丽景蓝湾等4个社区的社工与社区干部,对不方便参加集体活动的15户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入户走访,一是探访问候,二是需求调查,三是发放社工宣传资料、讲解社工知识。此举不仅加深了不方便出行的居民对社工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还送去了关怀。

社工进机关

3月17日下午,保定市民政局、市社会工作促进会的社工,华北电力大学社工专业教授石兵营以及团市委机关干部,南、北、新三区团委书记,两个社区的书记、主任,在团市委机关会议室召开了青少年社会工作座谈会,共15人参加。

座谈会就青少年社会工作现状、专业知识、重要意义与作用、上级要求、外地做法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听取了由市财政购买、至真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承接的“候鸟有爱”进城务工家庭随迁子女社会融入项目的实施情况。

此次座谈会使大家对青少年社会工作加深了了解,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为保定市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社工进学校

3月18日上午,保定市社会工作促进会会长王恒国、副会长王文涛,河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授林顺利及两名专业社工在市职教中心召开了市属7所学校的主要领导及专业教师共21人参加的座谈会。

林顺利教授对“什么是学校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与学校传统工作的区别、为什么要开展学校社会工作、如何开展学校社会工作、国外国内开展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王恒国对重视学校社会工作、宣传学校社会工作、在教师中普及社工知识、通过内生与外引等方法储备专业社工人才等问题提出建议。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探讨。教育局副局长刘恒要求,各学校购买社工专业书籍,宣传普及社工知识,学习运用社工理念与方法,动员鼓励有关人员考取社工专业证书。

社工进医院

3月19日上午,市卫生局组织在市第一中心医院召开了医务社会工作座谈会,市社会工作促进会会长王恒国、副会长柴振群、华北电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授石兵营、市卫生局副局长马学军、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郭淑芹等10所医院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石兵营就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法,以及在提高服务质量、化解医患矛盾中的重要作用,社工机构与社工如何进入医疗机构,美国医务社工的发展、上海医务社工试点情况等进行了讲解。大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燕恒)


  • 微博推荐